晴時多雲

多重警報 散裝航運爆搶出貨潮

2023/12/27 11:20

多重因素讓航運不確定性大增。(示意圖,中央社資料照)

高佳菁/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全球最大航運集團地中海航運公司(MSC)旗下貨櫃船MSC United VIII在紅海遭襲擊,海運業內外交迫,貨櫃、散裝航運緊張,其中,散裝船為了避戰事、碳稅、缺工等,一反過去華人春節前平靜市況,率先爆出一波搶出貨潮。

全球最大航運集團地中海航運公司(MSC)證實並表示,船隻已與盟軍聯絡,船與船員都平安,將繼續航行,公司船隻也將繞道好望角。

紅海到蘇伊士、巴拿馬運河危機,中國黴漿菌病毒影響、中國拚房市推升相關原物料需求,多重因素讓航運不確定性大增。

散裝指標航商慧洋-KY(2637)認為,紅海危機使船舶繞道而增加成本,進而推高運價,即使船舶成功通過紅海,保險與相關避險費用必然增加,而出現附加費用問題。

另外冬日煤礦需求高、近期鋼市復甦,鐵礦砂需求增加,多項外部因素使各種原物料需求一次性爆發,導致年前出現趕出貨潮。

慧洋-KY指出,太多不確定因素導致航路大亂,航商、貨主為避免不確定性而趕出貨,先搶先贏。相關航商也指出,這次的紅海危機,導致不少貨櫃、散裝船舶繞道好望角,而紅海交通和歐洲貿易關係匪淺,從當前情況看,影響程度恐怕會加深。

此外,明年歐盟要實施碳稅,恐怕是另一擴大出貨潮原因,大貨主為了避免作業麻煩而積極補貨。航商指出,雖然就執行面部分仍待確認,但業界認為「碳稅猶如燃料附加費」,這些費用未來可能都將轉嫁給貨主。

紅海危機之下,貨櫃歐洲線運價期貨指數26日收1498.7點,再漲217點,漲幅16.99%,是本週運價的先行指標。另外適逢贈禮節假期,波羅的海散裝運價指數(BDI)休市。

今(27)日台股散裝航方面,裕民(2606)53.9元開高,台北時間11點06分,漲0.95%,報53.1元;慧洋-KY今53.2元開盤,台北時間11點07分,漲0.57%,報53.3元。

貨櫃航運部分,長榮(2603)今149元開盤,至台北時間11點09分,漲1.37%,報148.5元;陽明(2609)今53.4元開盤,至台北時間11點09分,漲1.92%,報53元;萬海(2615)今以56.8元開高,至台北時間11點11分,漲1.07%,報56.6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