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八大工商團體春節聯誼 向政府提4大期許

2024/02/27 15:49

今年八大工商團體春節聯誼由工商協進會主辦。(記者田裕華攝)

〔記者廖家寧/台北報導〕今年八大工商團體春節聯誼由工商協進會主辦。新政府將在520上任,工商協進會理事長吳東亮也提出工商界的4個期許,包括打造台灣成為國際型AI重鎮、綠色轉型、推動金融制度改革打造台灣成為亞太資產管理中心,以及規劃更多前瞻產業政策以鞏固台灣的關鍵樞紐地位。

吳東亮致詞表示,過去4年壟罩在疫情的不安中,所幸政府在防疫措施及振興經濟政策上的規劃得宜,國人才能堅定信念面對挑戰。即使2023年受全球通膨、各國央行連續升息的影響,台灣經濟依然成長,物價也平穩可控,都是政府與工商界共同努力的結果。

吳東亮指出,今年520副總統賴清德將接棒總統蔡英文,繼續帶領國家,打造「韌性台灣」與「均衡台灣」,台灣的經濟發展已走在充滿機會的道路上,工商界也提出「四個期許」,希望新政府繼續帶領台灣接軌國際、再創高峰。

首先,AI技術正推動全球經濟新浪潮,對台灣而言,這也是一個加速經濟轉型的機會,台灣在半導體和資通訊產業,已位居全球龍頭地位,隨著AI的崛起,可讓台灣創造出新的經濟成長動能,工商界期許台灣成為國際級AI重鎮,讓AI的創新能力成為台灣最重要的國力。

其次,淨零碳排已成為全球永續發展的共同目標,台灣再生能源發電占比逐年提高,許多企業也提前布局「綠色轉型」,並將ESG納入營運的核心競爭力。我國也在去年成立碳交所,推動碳權交易正常化,工商界期許台灣企業能隨國際綠色經濟的浪潮「順風前行」。

第三點期許是,金融業作為產業發展的堅實後盾,希望政府可從金融發展的角度推動金融制度改革,運用金融科技加速落實普惠金融,協助企業落實數位轉型、實踐ESG,工商界期許台灣的金融競爭力被世界看見,成為亞洲資產管理中心。

第四點期許是,台灣為全球第20大經濟體,也是全球重要產業供應鏈的樞紐,在面對地緣政治與全球供應鏈的變動調整,工商界期盼政府規劃更多前瞻的產業政策,積極維護台海穩定、促進兩岸恢復務實交流與對話,並且持續參與國際組織、推動與各貿易夥伴國洽簽經貿、租稅等協定,工商界期許台灣在全球供應鏈的關鍵地位將會更加穩固。

最後,吳東亮表示,工商界將與政府攜手並肩,迎風前行,再為台灣經濟發展創造新的里程碑,龍騰虎躍發大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