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吳東亮喊話:新光沒拒絕增資 盼金管會多給時間

2024/01/31 22:18

吳東亮今天以新光金大股東身分發表談話,強調增資應該是手段而非目的(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針對新光人壽增資爭議,台新金董事長吳東亮今天(31日)以「新光金大股東」的身分首次發表談話,他表示,增資是「手段」、提高資本適足率至200%以上才是「目的」,新光金沒有拒絕對新壽增資,只是放在最後選項,且積極尋求其它治本之道,外界都被我老哥(新光金創辦人吳東進)誤導了。

吳東亮並提出兩大聲明,第一、新光金經營團隊很努力,盼各界予以支持。第二、新光金沒有拒絕增資,也希望主管機關金管會能給多一點時間。

有新光集團「國師」之稱、台新金首席顧問吳統雄今天舉行一場新書發表會的公開活動,包括:吳東亮與吳東進均受邀,不過,最後吳東進並未出席。

活動會後,吳東亮也以「新光金大股東」的身分,接受媒體的採訪。

首先,他表示,台新金一直絕對恪守主管機關的「金金分離」原則,也很高興金管會昨天證明他們沒有違反這項原則。

不過,提及新光增資風波,吳東亮直言,「很遺憾,新的經營團隊他們很努力,卻遇到這麼大的阻礙與誤解。」

他表示,最近新光大股東在媒體有很多的發言,但是企業經營本來就有延續性,雖然三年一任,新光有這麼大的問題是前面留下來的,正所謂「冰凍三尺,並非一日之寒」。

吳東亮說,任何公司的經營,都要符合法令規定,而金融業更是特許行業,這沒有甚麼好爭論的,因此,符合法令規定去增資,本來就是義務;問題是,「金控去籌錢對子公司增資」,跟「怎麼去籌錢」,這是兩件事情,也應該要有彈性。

吳東亮強調,去年六月新光金董事會改組後,新的

經營團隊都是「一時之選」,包括新光金董事長陳淮舟是銀行人,原本待在外商銀行,後來在台新當總經理、又在去彰化銀行當董事長;而新光人壽董事長魏寶生,過去當過保險局長,他們的為人、專業素養都是毫無疑問的。

那問題究竟出在哪裡?吳東亮說,新光金要跟新光人壽增資的問題,其實,過去五、六年間,母公司新光金控已經增資兩三百億元給新光人壽,結果呢?新光金的資本適足率RBC連200%都不到,而且,股價還在票面以下。

「新光一直增資,卻沒有真正解決問題。」吳東亮強調,距離現在還有兩年時間,就是2026年資本適足率要達到200%以上,如此,才符合金管會要求,讓壽險公司才能取得ICS2.0(新一代清償能力制度)的行政監理寬容十五年之機會,也就是說,新壽資金缺口還相當大,並不是每年增資七十億元就能解決。

吳東亮表示,也就是說,增資七十億元絕對不夠,所以有沒有更好的辦法,有比較完整的做法,而不只是單純個別的增資,否則,像去年十月RBC提高到200%了,結果,十一月馬上又掉下來,不到200%,這證明單單增資,問題沒有解決。

至於新光金經營團隊做了哪些努力?吳東亮說,去年向保險局提出「死利差互抵準備金」的動用,這是很大一筆錢,因為其他部分同業都曾經用到,為何新光金這邊不能用呢?

吳東亮說,這就像新壽已經在病房,明明有「特效藥」可以用,難道要等到瀕死才拿出來用;而且,只要是老的保險公司,都會遇到這個問題,我們希望保險局可以要求壽險公會,做一個通盤檢討及說明。

「因為新光被否決動用死利差互抵準備金,所以,才委外找顧問公司」吳東亮說,他們希望保局可以多一點時間,除了跟股東拿錢之前,還有沒有其他解決辦法。經營者的責任,應該是替公司賺錢、發息給股東,而不是一直跟股東要錢。

吳東亮說,新光金沒有人拒絕增資,但帳上沒有錢,所以我們來研究其他方法,增資是最後的選項;他強調,像陳淮舟或是魏寶生等,他們絕對不敢跟主管機關作對,不可能、也不敢否決金管會的需求,兩個人都是非常誠信的經營者,但希望能多給一點緩衝的時間。

至於近期是否曾與同為大股東的吳東進(吳家大哥),針對增資議題進行溝通?他強調,我跟我哥溝通沒有問題,只是彼此意見不同,所以,最後只要董事會決定,所有大股東都會遵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