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黃天牧︰新壽現增不容打折扣 大股東應負責

2024/01/31 05:30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中)昨首度表態,新壽現金增資不容打折扣,大股東應負起責任。(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吳欣恬/台北報導〕為了增資問題,近日新光人壽經營團隊與大股東你來我往。金管會主委黃天牧昨首度表態,他語氣不滿地指出,經營團隊應該以保戶權益為優先,強化公司財務結構,而非僅考量大股東的問題,「現金增資不容打折扣,大股東應負起責任」。對於金管會的立場與說法,新光金至截稿前未回應。

黃天牧表示,去年六月之前,因外界認為新光金的經營不符合期待,所以比原有股東實際持股較少數的股東,透過結合委託書取得經營權,這是股東意志的展現,給予尊重。

他並以兩份文件說明立場,第一份是新經營團隊去年上任,銀行局與保險局立即約談新光金新任董事長陳淮舟,並提出五點監理期待,當時陳也簽字,包括:金控與子公司決策要保障客戶員工權益為優先;董事會應將完成壽險子公司增資,列為首要任務等。

另一份文件是去年六月十五日端午節記者會黃天牧談話,提出對新光金的五點要求,包括:不希望改革只是競爭時的話術,希望有權力者提出務實可行的方案,更不希望增資成為對弈的籌碼等。

黃天牧批評,當有股東表達願意現金增資,「你自己可以不用增資,為什麼不讓有意願的股東去現金增資」。他質疑︰「此目的何在?真的是站在保戶權益著想嗎?」

對於新壽增資問題,保險局長施瓊華也指出,可分成兩部分,第一是新光去年簽下承諾書,二○二三年至二○二五年每年增資七十億元,且已載明是「現金增資」;第二是新壽的資本適足率(RBC)不足,去年六月已低於法定標準二○○%,保險局要求新壽提出財業務改善計畫,目前來看,新光金須以現金增資才足夠。

另,對於大股東質疑新光金董事會有「金金分離」問題,銀行局長莊琇媛表示,先前檢視新光金董事結構,主要是大股東新柏派駐的四席董事,而新柏背後三家持股公司負責人是台新金董事長夫人彭雪芬,但四席董事並非關係人,所以未違反金金分離規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