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增資風波影響「新新併」?吳東亮:碰都不敢碰了 不會自找麻煩

2024/01/31 22:19

新光金大股東吳東亮今天表示,現階段不會考慮台新與新光合併的議題。(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近來,為了新光人壽增資問題,新光金大股東與經營團隊多次互槓,是否也影響「新新併」(台新及新光合併)進展?吳東亮今天以新光金大股東的身分回應,「現在是碰都不敢碰」,例如:新光人壽要增資多少錢都還沒搞清楚,不會去自找麻煩。

吳東亮不僅是台新金董事長同時也是新光金大股東,這也是他近期首度對相關議題清楚表態。

首先,對於台新與新光合併問題,他直言,本來也僅有研究階段而已,沒有任何實際進展。

吳東亮說明,新光金的董事洪士琪是前年在董事會提出金控合併的研究案,後來,兩邊董事會通過是「研究案」的階段而已,畢竟,保險業(指新光人壽)是不能隨便跳進去,如果要合併,之後相關程序還有很多,包括DD(due diligence/盡職調查)等。

不過,新光金改革派取得公司經營權後,近來又發生新的經營團隊與舊大股東多次互槓事件;對於台新與新光合併議題,吳東亮也坦言,現在真的碰都不敢碰,新壽要增資多少錢?都還沒搞清楚,後面還有2026年壽險業國際接軌問題,現階段我們不會去自找麻煩。

「我對新光金是有感情的」,吳東亮說,因為這是我老爸留下來,未來如果需要幫忙的地方、我能幫什麼

,這都屬於將來的事情,但不是現階段,而且,合併也要所有股東都有利,這才有意義。

新光人壽於1963年成立,創辦人為吳家兄弟的父親吳火獅;後來,新光金控於2002年,創辦人為吳東進。

他語重心長說,回想過去,在國內壽險業,新光跟國泰人壽是並駕齊驅,現在兩家金控的市值竟然落差五、六倍,股價更在票面之下;他直言,創造公司價值、讓公司賺錢,這是經營者的責任,而不是一直跟股東拿錢。

吳東亮指出,對於台新及新光兩家金控合併,目前沒有這回事,因為實在有太多的變數,而且,又會讓我老哥(吳東進)作文章,說我要來併他,因此,一切都等2026年接軌IFRS17跟ICS2.0之後再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