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埃及扛不住戰爭衝擊 聯手阿聯吸金1.1兆元開發土地

2024/02/26 15:37

埃及三大主要外匯來源受戰爭衝擊,導致其貨幣兌美元匯率大跌,通膨上升。(法新社)

高佳菁/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近來受到以哈戰爭影響,埃及經濟已處於彌留狀態,嚴重影響該國3大外匯來源,導致埃及貨幣兌美元匯率大跌,通膨飆升,傳出埃及政府決定向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以350億美元(約台幣1.1兆)共同開發西北部地中沿海的一塊土地,以重振國家經濟。

外媒報導,埃及主要的3大外匯來源為旅遊業、蘇伊士運河和天然氣,其中旅遊業近來因為加薩佔爭導致大量難民湧入當地,進而影響入境旅客的意願,政府也估計今年埃及旅遊收入將較去年大減最多30%,恐將導致該國外儲備減少4%至11%。

另外,蘇伊士運河近來因為葉門叛軍青年運動(Houthi,胡塞武裝組織)攻擊商船,讓不少貨櫃船開始繞道,對此,埃及政府也指出,2022至2023年財年,蘇伊士運河為埃及帶來94億美元(約台幣2969.3億)的收入,不過自年初以來,1月蘇伊士運河的收入與2023年同期相比減少了50%。

加上近期以哈戰爭越演越烈,重創埃及天然氣經濟,據了解,埃及擁有東地中海僅有的2座天然氣液化設施,以色列會將其天然氣出口至埃及,並在埃及轉化為液化天然氣再出口至其他市場,不過因為哈馬斯入侵以色列南部後,以色列國防部就下令暫停南部塔瑪氣田開採,導致埃及2023年第4季的天然氣再出口較前1年同期腰斬。

據了解,埃及公共債務目前已佔國內生產毛額的90%以上,近期資本外逃、貨幣兌美元匯率大跌,是2011年革命以來最嚴重的經濟危機,經濟專家更形容該國當前的經濟已處於「維持生命」的階段,但因為人口規模和地緣政治地位,沒有人希望埃及倒下,而財政困難也逼埃及藉由土地開發計畫引入阿聯酋的資金。

其中,埃及西北角的拉斯赫克馬半島位處地中海沿岸,一直是埃及富人的高檔旅遊勝地,埃及政府為救經濟,宣布和阿聯酋簽署350億美元(約台幣1.1兆)的投資協議,計畫開發面積超過170平方公里的土地,包括住宅區、旅遊度假村、學校、大學、工業區、中央金融和商務區、國際旅遊遊艇碼頭,以及城市南部的國際機場。

不過,此舉引發國內譴責,認為埃及較有價值的沿海地區應該由當地投資者開發,但埃及政府強調仍有35%的所有權,並反駁因經濟困難而出售國土的傳言,但阿聯酋財團持有大部分股份,內建機場也由阿聯酋控制。

此開發案將會為埃及未來1週內收到150億美元(約台幣4738億)的預付款,並在兩個月內收到另外200億美元(約台幣6317億)的預付款,預計該開發計畫未來將吸引1500億美元(約台幣4.73兆)的投資,支持者則指出,這向投資能替埃及吸引更多外匯、創造就業機會以及穩定貨幣匯率,從而緩解目前的經濟危機,不過也有專家警告,稱這也可能是阿聯酋在利用危機加強對埃及經濟的影響力,並為戰後的加薩地帶未來的重建項目做好準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