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紅海護航 英國考慮空襲葉門叛軍

由於伊朗撐腰的葉門叛軍「青年運動」持續攻擊商船,據稱英國正考慮對其發動空襲。(歐新社檔案照)

由於伊朗撐腰的葉門叛軍「青年運動」持續攻擊商船,據稱英國正考慮對其發動空襲。(歐新社檔案照)

2024/01/02 05:30

〔編譯林家宇/綜合報導〕在美國海軍去年十二月卅日於紅海擊沉葉門叛軍「青年運動」三艘武裝船隻的消息曝光後,多方消息指出,英國正考慮對青年運動發動空襲。英國國防大臣夏普斯(Grant Shapps)向「每日電訊報」表示,英方將「毫不猶豫採取直接行動,避免進一步的攻擊,並震懾對紅海自由航行權利的威脅」。

夏普斯說,「不應該讓青年運動有錯誤的理解:我們誓言追究犯下非法佔領、攻擊等惡意行為者的責任」。英國皇家海軍飛彈驅逐艦「鑽石號」(HMS Diamond)已在去年十二月加入由美國領導的紅海護航倡議「繁榮守護行動」(OPG)。目前傳出英國準備和美國發表聯合聲明,向青年運動發出最後通牒,並評估武裝應對的可能性。

丹麥航運巨擘馬士基集團(Maersk)商船去年十二月卅日航行紅海時,在廿四小時內兩度遭到青年運動攻擊。美軍中央司令部表示,美軍派出直升機擊沉青年運動三艘小艇,擊斃艇上人員。青年運動事後聲稱,在這次遭遇戰中折損十人。這是美軍首度擊斃青年運動成員,但美方迄今仍避免直接攻擊葉門境內的青年運動基地,以免衝突擴大。

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激進組織「哈瑪斯」戰況方面,以色列國防軍(IDF)發言人哈加里一日說,以哈之戰預計將持續整個二○二四年,「今年將需要執行更多任務和作戰行動,我們正進行相應的準備」。另一方面,以色列新任外交部長柯恩去年十二月卅一日表示,以國已準備好讓船隻「立即」運送物資至遭戰爭蹂躪的加薩走廊,做為賽普勒斯提議的海上廊道一環,並暗示英、法、希臘和荷蘭四國家可能參與。

若干歐洲和阿拉伯國家過去是透過埃及沿海城鎮阿里什(Al Arish)向加薩提供援助,由於以色列參與監控運輸作業,部分人道救援機構直指造成進度落後。根據賽普勒斯去年十一月首度提議的安排,援助物資會先在賽普勒斯的拉納卡港(Larnaca)接受安檢,再運往加薩走廊海岸,運輸過程不經由鄰國埃及或以色列。若計畫落實,將標誌著以色列在哈瑪斯二○○七年後,首度鬆綁對加薩走廊的海上封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