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一線城市亮紅燈 商辦過剩死寂沉沉

2024/02/13 08:32

截至去年底,中國全國商業辦公室空置率為24.5%。(歐新社)

吳孟峰/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商業不動產市場快速下滑,去年北京辦公室空置率達到14年來的最高水準,這是因為企業因經濟不確定性而不願擴大業務,在繁榮時期開始建造的辦公室現在才完工,導致供應過剩。面對商辦供應過剩,一些辦公室管理和開發公司開始透過削減所有員工的薪資來進行「危機管理」。

朝鮮日報記者實地到中國北京市朝陽區望京地標性商業建築「望京SOHO」報導,當進入六棟大樓中的二號樓時,一種如死一般的安靜氣氛撲面而來。二樓原本是麵館、家常菜館、豬肋排館、髮廊、健身房等各種商業設施,如今大部分已關閉,連走廊都漆黑一片。每家店內,尚未搬走的家具上都積滿灰塵,門上貼著「出租查詢」的牌子,門上還掛著厚重的鎖。一位路過的管理人員說:這樣的情況至少已經空了一年。

房地產顧問公司世邦魏理仕12日的數據顯示,截至去年底,中國全國辦公室空置率為24.5%。比一年前22.9%增加了1.6個百分點。世邦魏理仕每個季度都會測量18個主要城市的辦公室空置率,其中12個城市的空置率較上年有所上升。僅看一線城市,北京達21.7%,為2009年以來14年來最高,上海達19.8%,接近20%。廣州和深圳也分別達18.2%和20.9%。

中國辦公室市場的疲軟直接反映近期的經濟狀況。在快速成長時期,不僅中國本土企業,外資企業也紛紛湧入中國拓展業務,商業建築的需求也隨之快速成長。然而,隨著中國經濟因COVID-19而崩潰,辦公室市場亮起了緊急紅燈。

儘管去年重新開放恢復經濟活動,但中國經濟的不確定性並未消除,企業採取保守的管理方式,減少辦公空間或完全終止租約。

主要的問題是辦公室供應持續增加。去年,全國辦公室供應總量為605萬平方公尺,比上年503萬平方公尺增加20%。深圳、上海分別增加115.6萬平方公尺、110萬6000平方公尺,北京73.5萬平方公尺、廣州70.7萬平方公尺也新增大型辦公室供應量。預計今年主要城市的辦公室市場銷售量也會增加。

辦公室租金也在下降。根據仲量聯行中國的數據,去年北京甲級辦公室的租金下降了8%。價格在每平方公尺300元人民幣左右,為10年來最低。

如果辦公室開發公司也倒閉,中國房地產市場的低迷可能會進一步加深。由於恆大集團等大型房地產開發企業的違約,中國房地產市場已遭受重大打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