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人口老化+房市疲軟 IMF:中國成長失動能

2024/02/04 05:30

國際貨幣基金指出,未來十年中國新屋需求將降約50%,在生產力疲軟和人口老化壓力下,中國經濟成長將失去動能,2028年甚至降至3.4%。(法新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國際貨幣基金(IMF)指出,未來十年中國新屋需求將降約五十%,更難以快速提振整體成長,若沒有提出有效的政策應對,房市投資將持續大幅下滑至二○二五年;報告指出,在生產力疲軟和人口老化的阻力下,中國經濟成長將失去動能,二○二八年甚至降至三.四%。

2028年中國GDP估降至3.4%

IMF的年度中國經濟報告指出,因新增城市家庭下滑及大量空屋與爛尾樓,預計中國「新屋基本需求」,將下降三十五%至五十五%,新建房屋需求下滑將使市場更難以吸收過多的餘屋,「房市調整時間將延長,並影響經濟成長」。

IMF認為,中國經濟成長將失去動能,二○二八年甚至降至三.四%;IMF預測,中國今年實際的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將從去年預估的五.四%放緩至四.六%。

這份報告與中國官員磋商後才公布,指出中國房市低迷與出口需求疲軟將影響今年成長,長期而言,中國將面臨「疲軟生產力與人口高齡化帶來的阻力」。

IMF中國代表團團長錢德拉指出,協助中國房地產業轉型至較可持續的規模,以及降低地方政府債務危機,是與中國官員磋商的政策重點;「這對提振短期活動、恢復信心與降低風險至關重要」。她強調,「中央政府增加融資,使爛尾預售屋得以完工非常重要」。

房市恐萎縮至2025年

報告指出,若中國房地產投資仍持續大幅下降至二○二五年,恐導致二○二四與二五年的GDP成長分別比基準線降低一到○.八個百分點,即GDP成長放緩至約三%範圍。

IMF警告,基於中國過去數十年在基礎建設與住房等方面過度投資的嚴重失衡,中國經濟前景尤其不穩定;「房地產部門超乎預期的萎縮,恐進一步衝擊民間需求、削弱信心、加劇地方政府的財政壓力,並導致通縮壓力與宏觀金融惡性循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