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太依賴房市 海曼資本創辦人巴斯:下場恐比2008年的美國更慘

2024/02/07 17:07

避險基金海曼資本創辦人巴斯(Kyle Bass)表示,中國對房地產部門的過度依賴,已導致該國經濟陷入類似美國2008年遭逢的金融危機。(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避險基金海曼資本(Hayman Capital)創辦人巴斯(Kyle Bass)6日接受CNBC訪問表示,中國對房地產部門的過度依賴,已導致該國經濟陷入類似美國2008年遭逢的金融危機,而且中國銀行的槓桿率比當時的美國同業更高。

巴斯指出:「這就像美國的金融危機一樣,他們(中國)銀行的槓桿率是我們陷入危機時的3.5倍,而他們銀行業的發展才幾十年。」

巴斯指出,中國在疫情爆發前出現多年的兩位數成長,是因為房地產部門不受監管而成為可能,該國房地產部門是因為過度依賴舉債進行擴張。

由於多家龍頭房企出現違約問題,整個房地產部門受到打擊,也為中國經濟帶來了巨大麻煩,因房地產部門約佔中國GDP(國內生產總值)的1/4和家庭財富的70%。

巴斯說,中國經濟的基本架構已被打破,事實上,目前中國幾乎所有上市房企都處於違約狀態,其中最大的2家-中國恆大和碧桂園,總債務高達5000億美元(約15.7兆台幣)。中國恆大最近遭香港高等法院下令清算,該公司的瓦解引發外界對系統性風險的擔憂。

巴斯表示,相較之下,美國銀行體系在2008年金融危機約損失8000億美元(約25.1兆台幣),後來透過新資本進行了再證券化(re-equitized);然而,中國官員對於是否提供大規模刺激措施卻猶豫不決。

巴斯指出,房企違約導致中國地方政府面臨財政壓力,地方政府透過向房企出售土地來增加收入,目前地方政府的破產數量落後房地產市場,但地方政府債務規模相當於13兆美元(約407.7兆台幣)。

這個壓力明顯地反映在中國股市上,自 2021 年以來,中國股市面臨7兆美元(219.5兆台幣)的損失。最近幾週,北京當局已公布了遏制資金外流的努力,市場信心並未回升。

巴斯表示,無論監管機構聲如何聲嘶力竭地說,將保護股民免受非法放空行為的影響,中國的情況都會變得更糟。他稱:「監管機構將股市15年的低迷完全歸咎於放空者,想像一下那個畫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