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港高院下令清算 中國恆大暴跌停牌

2024/01/30 05:30

以資不抵債為由,中國龍頭房企恆大集團昨遭香港高等法院下令即刻清算。恆大集團3家公司暴跌後停牌,其中恆大股價狂瀉20.87%,收0.16港元。(路透)

負債10.2兆 資不抵債

以資不抵債為由,中國龍頭房企恆大集團昨遭香港高等法院下令即刻清算。(路透檔案照)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香港高等法院昨舉行中國恆大清盤(清算)呈請聆訊,法官以恆大重組方案欠進展,公司資不抵債為由,下令即刻清算;負債三二七○億美元(約十.二兆台幣)的恆大,成為香港法律史上遭清算的最大開發商。分析師認為,雖然破產清算決議是否可在中國其他城市執行,還存在疑問,但該判決將使中國已深陷危機的房地產業再受衝擊,經濟雪上加霜。

香港法律史上遭清算的最大開發商

香港高等法院法官陳靜芬說,該案已拖延一年半,在去年十二月的聽證中,「我說希望看到一份完整的重組計畫,公司也說將與債權人討論,以提出一份修正後的計畫,但這些都沒有兌現」。恆大在清算後,新的管理層仍能進行債務重組協商。

恆大的境外債權人佳盛環球二○二二年六月提出清算申請,在昨天判決前,香港法院七度延後進行清算聆訊。恆大律師昨再度要求延後,表示清算令將影響該公司海外資產與子公司的價值,進而損害債權人的潛在回收率。

恆大閃崩20趴停牌

在港高院判決出爐後,中國恆大股價暴跌二十.八七%後停牌,報○.一六港元,市值二.七五億美元,從其最高點縮水逾九十九%;子公司恆大新能源汽車、恆大物業也停牌,前者下跌十八.二一%、報○.二三港元,後者跌二.五%、報○.三九港元。

恆大集團行政總裁蕭恩表示,香港法院頒布的清算令,涉及主體是香港上市的中國恆大;目前恆大集團及其他境內外子公司管理運營體系保持不變,「集團仍將努力盡一切可能保障境內業務和經營穩定,穩步推進保交樓等重點工作」。

香港法院任命安邁企業諮詢為清算人,清算人有權接管恆大在全球、包括中國的所有子公司,並出售公司資產償還債務;恆大已有一大部分資產被出售,有些被債權人扣押,或被中國法院凍結。

境外債權人損失慘重

一些分析師對香港清算人的法律權力是否可擴及中國感到質疑。恆大集團九十%以上資產在中國,Creditsights資深信用分析師Zerlina Zeng指出,「我懷疑境外債權人能否從清算令中獲得可觀的回收收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