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巴拿馬運河8.4兆元運量擁堵 有錢也難買通關

2024/01/13 16:36

巴拿馬運河每年運輸價值2700億美元的貨物。(彭博)

吳孟峰/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彭博新聞報導,巴拿馬運河每年運輸價值2700億美元(台幣8.4兆元)的貨物,光是這條貿易路線就有美國40%的貨櫃運輸量通過。目前這條重要的水道正面臨嚴重的乾旱,氣候變遷和基礎設施的限制使情況變得更加嚴重。

由於水位很低,以至於巴拿馬運河管理局限制每天可以通過的船隻數量。隨著排隊時間越來越長,貨運托運人要嘛付錢插隊,不然就要採取變通辦法,但是貨運商未必都可以如願通關。

解決乾旱航道問題並沒有簡單解決方法,但由於交通壅塞嚴重,如何讓運河重新暢通變得更加緊迫。通常每天有36到38艘船通過運河,這是正常標準。

巴拿馬運河一天的用水量是紐約市的3倍,船隻需要大量的水才能有效地通過運河,而現在沒有足夠的水供所有船隻使用。 巴拿馬運河在2023年全年都遇到用水問題,去年10月情況變得更加嚴峻。

湖水位低有幾個原因,巴拿馬一直在經歷乾旱,聖嬰氣候現象加劇乾旱。旱情顯著減少了巴拿馬運河水庫所依賴的降雨量。2016年完成的運河擴建工程使問題變得更加嚴重,在這次擴建中,運河當局在運河上增加更多槽位,以容納更多、更大的船隻。

運河官員希望這能帶來更多生意,但存在一個大問題,由於沒有足夠的水,巴拿馬運河管理局被迫實施限制每天可以通過的船隻數量。這些對船舶通行數量的限制,意味著所有船舶都必須等待更長時間。因此,貨船上的貨物需要更長的時間才能到達目的地,耗量更多的海運成本。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