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海運2024仍波濤洶湧 分析師示警兩岸關係也是導火線

2024/01/08 06:58

隨著2024年到來,海運商面臨多重危險。(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最近紅海的敵對行動,讓全球重要貨物承運商陷入困境,邁入2024年,但2024年到來,這並不是承運商面臨的唯一問題。

《路透》報導,馬士基集團(Maersk)等航運業巨擘表示,全球90%的貿易均經由海運才得以完成,但現在卻面臨嚴重中斷的可能性。衝擊因素包括持續不斷的戰爭,到影響巴拿馬運河等關鍵航線的乾旱等。

對大型貨櫃船、油輪和其他大宗商品運輸船來說,全年的複雜船舶時間表可能會被打亂。這將增加沃爾瑪(Walmart)、宜家家居(IKEA)、亞馬遜(Amazon)等零售商,以及雀巢(Nestle)等食品製造商和利多(Lidl)等雜貨商的延誤並增加成本。

美玩具製造商Basic Fun的首席執行官福爾曼(Jay Foreman)表示:「這似乎是一種新常態,這些混亂的浪潮似乎起起落落。在你恢復到某種程度的正常狀態之前,又發生另一件事情,讓事情變得不正常。」

海運資料與情報平台Xeneta首席分析師桑德(Peter Sand)表示,今年的額外風險包括紅海襲擊可能擴大到波斯灣,影響石油運輸;台灣和中國的關係的進一步惡化,可能影響重要貿易通道;自2022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俄烏衝突持續影響穀物貿易。

紅海航線的運量占全球海運總量的10%以上,占全球貨櫃運輸量近3分之1。馬士基集團和其他主要海運承運商因葉門叛軍「青年運動」(Houthi,另譯為胡塞武裝)持續對紅海與亞丁灣的航運襲擊,決定將船隻改道遠離紅海,以避免在通往亞歐蘇伊士運河(Suez Canal)重要捷徑的途中遭受飛彈和無人機襲擊。

不過由於不走蘇伊士運河改道,船東每次往返的燃料成本將增加200萬美元(約新台幣6193萬元),亞歐即期運費比2023年的平均水準增加1倍多,來到每40英尺貨櫃3500美元(約新台幣10萬元)。成本增加可能會導致消費者物價上漲,不過高盛(Goldman Sachs)表示,通膨的衝擊應該不會像2020至2022年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時那樣嚴重,但成本增加可能會轉嫁給消費者。

美國物流公司OL USA執行長貝爾(Alan Baer)則表示,就成本而言,第1季對每個人的支票簿來說,都將有點瘋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