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一帶一路爆發反中潮 巴布亞紐幾內亞砸中國商店

2024/01/12 14:46

巴布亞紐幾內亞發生暴動,許多中國商家被洗劫。(法新社)

陳麗珠/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一帶一路國家-巴布亞紐幾內亞首都發生大規模搶劫和縱火事件,造成16人遇難,當地許多中國商店被砸,還有2名中國公民受傷,目前全國進入14天的緊急狀態,不少中國人待在家裡避難。

綜合外媒報導,巴布亞紐幾內亞首都莫士比港(Port Moresby)和該國其他地區的暴動,已造成至少 16 人死亡,2名中國公民受傷,許多企業遭到破壞和搶劫。

這起事件源頭發生在當地時間週三(10日)上午,巴紐安全部隊的人員在發現薪水被扣押,且上級沒有給出合理解釋後,決定到國會發起抗議;當日晚間,一群由士兵、警察與監獄警衛組成的團體更上街示威,莫士比港隨後即陷入一片混亂,數小時後,騷亂也蔓延到了莫士比港北方約300公里處的萊城(Lae)。

抗議行動一發不可收拾,數千人上街,還爆發縱火及搶劫事件,中國商店也被砸,許多人身上帶著疑似搶來的商品。總理馬拉佩(James Marape)週四(11日)宣布全國進入為期 14 天的緊急狀態,並部署了1000名安全人員應對可能再次發生的暴力事件。

這場暴動連帶掀起反中情緒,主要是中國移民湧入,當地人認為中國人搶走工作和資源,於是砸中國商店解氣。

對於中國商店被砸及公民受傷一事,中國駐巴紐使館在微信公眾號「平安巴新」稱,莫士比港發生局部騷亂,包括多家中國商店在內的商業設施遭搶,已造成數名中國公民輕傷。並就中國商店遇襲向巴紐提出嚴正交涉,要求巴紐保障中國公民和企業商家安全,並嚴懲肇事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