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球經濟表現最好「年度國家」 希臘再獲殊榮

2024/01/07 07:10

希臘經濟表現連續第2年取得令人矚目的成就,GDP成長率1.2%,股市實際價值大幅成長,2023年上漲43.8%,在其他國家中脫穎而出。(彭博)

〔記者吳孟峰/綜合報導〕希臘再次被譽為全球經濟「年度國家」(country of the year)。經濟學人》將希臘評為2023年表現最好的經濟體。

歐洲新聞商業(Euronews Business)對這項研究進行詳細分析,同時也列出歐洲其他國家去年的經濟表現。該研究收集5個指標的數據:「核心」通膨(不包括能源和食品等波動性成分)、國內生產毛額、全球35個主要富裕國家的就業指數、以及股市表現。

希臘連續第2年取得令人矚目的成就,GDP成長率為1.2%,股市實際價值大幅成長,2023年上漲43.8%,在其他國家中脫穎而出。

根據經濟學人報導,由於希臘政府實施一系列親市場改革,投資者重新評估希臘企業前景。

希臘預計到2027年將從「歐盟結構和復甦基金」獲得超過550億歐元,經濟學家估計這將每年貢獻1個百分點的經濟成長。預計2024年投資將成長約15.1%,是去年的兩倍多。

雖然希臘經濟尚未恢復到2010年代初期更為繁榮的狀態,然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明確強調該國的諸多改改進。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稱,希臘的經濟前景顯著改善,實際國內生產總值超出了疫情大流行前的趨勢水平。

報告稱,希臘銀行體系保持彈性,資產負債表有所改善,並讚揚因疫情而引入的數位化,在危機期間大大保護了生產力和工作時間。

同一項研究也強調了歐洲其他地區的不那麼繁榮的情況。匈牙利的核心通膨率年增為11%;嚴重依賴俄羅斯能源供應的芬蘭也面臨經濟困難。

法國、德國和西班牙都遇到自身一連串問題,尤其是西班牙,隨著時間的推移,通膨似乎呈現加深趨勢。

雖然只有少數國家經歷了GDP下降,但愛爾蘭的降幅最為顯著,達到4.1%,不過,由於愛爾蘭GDP的衡量計算問題,該數字可能無法完全反映真實情況。

英國和德國的表現均低於預期。德國正應對能源價格衝擊和中國進口汽車加劇競爭的後果。英國持續應對脫歐的後果,大多數經濟學家預計未來幾年這兩國的經濟成長將放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