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趙少康主張核廢料放新北 經部:與侯市長意見矛盾

2024/01/03 19:49

經濟部強調,高階核廢料的處置選址需要嚴謹的地質調查,經過科學評估及溝通,在安全前提下凝聚社會共識。(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趙少康表示,核廢料預計放核一、核二廠地下,也就是新北市地下。經濟部表示,新北市長侯友宜多次主張新北市不能當核廢料永久存放地點,但趙又認為可以放電廠地下,同黨候選人的意見明顯矛盾。經濟部也強調,高階核廢料的處置選址,需嚴謹地質調查,不宜用名嘴評論取代地質探勘。

另外,民眾黨主席柯文哲主席今(3日)對供電及核能的評論,多為多次重複的錯誤訊息。柯再次舉東區門戶計畫當缺電範例,台電已經多次說明,關鍵是當年遲遲未能取得北市支持,興建松湖變電所,導致有電也送不進去。台電有很多工程師,但沒有魔術師,沒有足夠的電網就沒辦法送電。相關情況不僅20年前早已預警,也在2021年1月發函給柯市長任內的台北市政府,明確表達變電所建設延宕,將導致區域用電受影響,台電也提供當時的公文給社會檢視。

至於核能議題,柯文哲稱核電是因為不準備延役計畫才關掉,經濟部說明,依據《核子反應器設施管制法》規定,運轉執照有效期間最長為40年,也規定最遲應於執照屆期前5年提出延長運轉申請。核一、核二都已屆齡除役,另也有反應爐內塞滿用過燃料棒無法取出問題。

核三廠若要延役,則需要在2019年、2020年提出申請,都超過法定延役申請期限,台電是依法行事。而柯2019年對核電的看法,仍認為核電蓋在都市旁邊才是問題,因為寫不出大規模疏散計畫。

經濟部說明,侯市長跟柯主席,一個主張天然氣佔比47%、一個主張45%,與政府規劃的五成相近,顯示都對認同低碳燃氣作為過渡橋接能源的共識。未來對於四接的規劃,也是考量協和電廠從燃油轉為燃氣,可以減少96%空污,同時維持北部穩定供電。北北基宜用電持續增加,北東電網的負擔將會加重,如果只靠中南部送電,很可能超過電網安全輸送上限,因此協和轉型計畫確實有必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