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三黨總統候選人能源主張》核能各自主張 核廢議題不該唬弄選民

2023/12/24 05:30

新北市與台電位於新北的核一乾貯問題至今無解。三組總統候選人「核能」主張各有不同,誰當選都得要誠實面對關鍵的核廢料處理,不該一再唬弄選民。(資料照)

記者林菁樺/專題報導

三組總統候選人的「核能」主張各有不同,也是最大歧見之處。賴清德延續民進黨政策維持非核,但對SMR小型核電持開放態度;侯友宜主張延役核一、二、三,推動核四安檢重啟;柯文哲則喊核二、核三延役,盡速體檢核四。但無論傳統核電或小型核電,誰當選都得要誠實面對關鍵的核廢料處理,不該一再的唬弄選民。

賴》非核、不排斥SMR

侯》延役核一、二、三+核四安檢重啟

柯》核二核三延役+體檢核四

侯友宜拋出二○三○年核電達十二%,推估核電得達三八六億度,就需約五一○萬瓩的核電裝置量,相當於要「核一恢復,核二、核三延役」,六部機組全啟用;而柯文哲的十%核電,換算也要三二○億度、四三○萬瓩機組,對照柯提的核二與核三都延役,四部機組也不夠,仍要把核四納入選項,即「核二搭核四」或「核三加核四」,講白點,柯的核電規畫是「隱藏」核四,與擔任市長時認定「核四認賠殺出」是截然不同。

侯友宜不只提短期能源規劃,長期目標到二○四○年、二○五○年核電配比分別要十六%、十八%,前者當年度所需的核電估算高達六二六億度,要八四○萬瓩機組才能滿足,但台灣本島擁有的核一到核四,共八部機組也才七八五萬瓩,勢必還要新的核電機組,要選址在哪呢?侯陣營現在敢明說嗎?

再看核一現況是機組、線路全拆,沒有重啟條件,核二、核三若要延役,均已運轉近四十年,還要延長十七到二十年,民眾意願、設備零件維修等勢必都要納入考量。

侯友宜也拋出小型核電SMR,說要等全世界研判技術成熟後,台灣再跟進;但專家提到,全球目前仍無SMR商轉實績,日本、美國也在摸索階段,且SMR同樣有核廢問題。

賴清德維持反核基調,但對於核融合、SMR抱持開放態度,認為未來科技進步到相當程度,可解決核能安全、核廢料問題,民眾又有共識,不排斥科技帶來的便利。

新北核一廠乾貯問題 至今無解

核電在台灣是高敏感議題,最難解決的還是「核廢料」。若連副市長也算在內,侯友宜在新北市「主政」超過十三年,過去老是以「沒有核安,就沒有核電」來回應各方質疑,成為國民黨總統候選人後才表態。而新北市與台電位於新北的核一乾貯問題至今無解,柯文哲也只說核廢料要「務實解決」,怎麼解決沒明說。候選人主張選核電,就不該對關鍵的核廢料問題一再唬弄以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