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刷臉系統亂標黑人是潛在扒手 美連鎖藥局被禁用

2023/12/21 09:38

美國大型連鎖藥局來德愛(Rite Aid)裝設人臉辨識系統來辨識扒手等,但該系統把一些消費者錯誤標記,誤報數量高達數千起。(彭博)

高佳菁/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大型連鎖藥局來德愛(Rite Aid)裝設人臉辨識系統,來識別該公司認為可能會入店行竊或其他犯罪行為的顧客,當系統發現這類顧客進入商店時,就會透過電子郵件或電話發送警報給員工,員工將對這些顧客進行更嚴格的監視,甚至要求顧客離開,不過該系統未經顧客同意就使用,還在許多場合中錯誤識別,特別是女性、黑人、拉丁裔或亞洲人,事後來德愛被投訴,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週二(20日)表示,作為和解協議的一部分,來德愛將被禁止在未來5年的時間,把人臉辨識系統用於監控上。

FTC表示,來德愛從2012年至2020年間,裝設了人臉辨識系統來識別扒手,但該系統把一些消費者錯誤標記,誤報數量高達數千起,據稱,來德愛在系統上路前,甚至根本沒有測試準確性。

FTC在聲明中指出,黑人、亞洲人、拉丁裔和女性消費者的錯誤匹配風險更大,進而產生羞辱和傷害性的後果。

來德愛週二表示,不同意這些指控,但很高興達成了協議解決該問題。

FTC的投訴和禁令,是《路透》2020年起對來德愛的人臉辨識系統進行調查後所提出的,該調查發現,來德愛悄悄地在美國數百家商店中裝設人臉辨識系統,而在紐約和洛杉磯,來德愛主要裝設在低收入的非白人社區,而《路透》於2020年7月把調查結果發送給來德愛後,來德愛表示已停止使用人臉辨識系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