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最低工資法草案立院明表決 勞團喊話勿當低薪罪人

2023/12/11 21:57

「最低工資法草案」立院明表決,勞團喊話各黨團勿當「低薪罪人」。(全產總提供)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最低工資法草案」因4條關鍵條文未能達成共識,立法院將在12日進行表決。包括全國產業總工會、工鬥等勞團,今日紛紛表達對「最低工資法草案」的立場,工鬥放話要求不可只將現有的「基本工資審議辦法」提高位階變成法律,全產總則呼籲各政黨放下政治算計,凝聚共識,儘速通過立法,確保勞工能夠在最低限度下維持生計,「不要當台灣的低薪罪人」。

工鬥團體11日提出呼籲,認為若周2通過的「最低工資法」無法達到3點最基本的訴求,包括最低工資年度調幅應不低於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漲幅、最低工資不得調降及最低工資審議委員會決策過程及結果均應公開透明,認為新法也無法達到照顧勞工的目的。

工鬥解釋,若無法明訂每年最低工資漲幅應不低於物價指數漲幅,仍然只要求「參採」,而非明訂漲幅底線,且最後仍然是交由委員會共識決,而非委員會在法定底線上討論調幅,這樣的最低工資法即便三讀通過,其實也和目前的基本工資審議制度相差無幾,並無法改變現在薪資提升追不上物價的根本問題。

全產總理事長江健興表示,基本工資審議辦法的位階終屬法規命令,台灣最低工資法治化已落後國際,呼籲各黨放下政治算計,凝聚共識,儘速通過最低工資法,確保勞工能夠在最低限度下維持生計,不要當台灣的低薪罪人。

上週5立法院針對「最低工資法草案」進行黨團協商,但最後卻因審議委員會組成、審議參採指標、研究小組相關事宜,及是否納入違法廠商不得參與政府採購等4大爭議條款,無法達成共識,決定延至12日院會再行表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