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最低工資法關鍵條文協商無共識 柯建銘:預計12/12表決

立法院長游錫堃今日召集朝野黨團協商「最低工資法草案」等案。(記者謝君臨翻攝)

立法院長游錫堃今日召集朝野黨團協商「最低工資法草案」等案。(記者謝君臨翻攝)

2023/12/07 19:04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立法院長游錫堃今(7)日召集朝野黨團協商「最低工資法草案」等案,經討論,各黨團對於最低工資審議委員會組成、參採指標、研究小組相關事宜,以及是否納入違法廠商不得參與政府採購等4條條文規定,仍舊無法達成共識。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本案與「停會案」預計於下週二(12日)院會進行表決。

為建構完善的最低工資審議制度,確保勞工與其家庭的合宜生活水準,總統蔡英文2016年競選政策提出「最低工資法」立法,草案於9月21日經行政院院會通過,函請立法院審議。立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10月18日完成初審。繼11月24日協商後,今日再協商最後保留的4條關鍵條文。

針對最低工資審議委員會組成,行政院提案設置委員21人,由勞動部長擔任召集人,其餘委員包含經濟部、國發會代表各1人,勞、資方代表各7人、學者專家4人。時代力量黨團則提案置委員25人,增加勞動部代表1人,學者專家增至7人;對此,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不建議增勞動部代表,認為不敢違逆部長意思。

勞動部長許銘春表示,考量未來會有表決問題,委員人數必須是奇數,因此把原定22人中的另一名勞動部代表拿掉,部長出席也是代表。她說,世界各國在基本工資委員會組成上,是一個等邊三角形,包括勞、資、公正方,公正方就包含學者專家和政府方,曾經也考量不要有政府方,但擔憂被質疑政府不願負責。

有關參採指標部分,時力黨團提案指出,最低工資的決定,年度調整幅度不得低於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的漲幅,且不得低於前一年最低工資。對此,許銘春說,自有基本工資審議以來,從來沒有低於之前的最低工資,大家不用擔心;另外,若CPI一點都不能調的話,無法因應金融海嘯等特殊情況,應有彈性。

此外,對於時力黨團提出修正動議,要求違法廠商不得參與政府採購部分,曾銘宗表示國民黨團贊成;柯建銘則說,法規在談政府採購的,有政府採購法,在這談的是最低工資,和另一個規範是不同東西,政府採購法已規範得很清楚。

經討論,各黨團對於上述最低工資審議委員會組成、參採指標、研究小組相關事宜,以及是否納入違法廠商不得參與政府採購等4條條文規定,仍舊無法達成共識。柯建銘於會後受訪表示,明日院會預計處理政治檔案條例、國家機密保護法等案,至於需要表決的最低工資法、提早停會案,將留待下週二處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