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最低工資」訂公式? 勞動部長:世界主要國家少見 且缺彈性

2023/10/18 10:04

勞動部長許銘春。(記者楊丞彧攝)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行政院上月21日通過「最低工資法草案」,勞動部盼力拚在立法院本會期完成立法。部分勞團認為,應在明訂公式計算出最低底線的前提下,納入更多應參採指標。對此,勞動部長許銘春今(18)日接受聯訪時回應,世界各國多為透過審議會討論決定,很少是訂出公式。若遇到如COVID-19疫情等特殊狀況,公式較無法審酌情勢、也缺乏彈性。她認為,仍應保留彈性,不宜用公式決定。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今繼續審查「最低工資法」草案,邀請勞動部長許銘春率相關部會官員列席。

對於最低工資法是要透過公式化作為參考指標,許銘春認為,有關於最低工資審議,現在世界各主要國家都由審議會做討論決定,比較少是用訂出公式的方式。如果訂公式,如果有特殊的經濟情勢,比較沒辦法審酌,也較欠缺彈性。勞動部認為,法律還是要保留彈性。

許銘春指出,大家都可以看到這3年的疫情,有很多突發的經濟情勢狀況。因此,在討論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時,也都有特別去考量。因此,她認為還是要保留一點彈性,不宜用公式決定,不過也尊重各立法委員的討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