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最低工資法草案設「研究小組」 審議會不再各自喊價

2023/09/18 22:13

勞動部部長許銘春指出,已在行政院的《最低工資法》草案,將盡速排入行政院院會審查,力拼本會期完成立法。(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明年基本工資調幅底定,勞動部部長許銘春今(18)日指出,已在行政院的《最低工資法》草案,將盡速排入行政院院會審查,力拼本會期完成立法。根據勞動部通過的草案示範條款,與目前基本工資審議的最大差別,在於將設置「研究小組」提供研究報告及調整建議,讓審議委員會不再各自「喊價」,討論更為聚焦。

為宣導女性勞動權益的重要性,提升國人重視性別工作平等觀念,財團法人職業災害預防及重建中心今日舉辦勞動教育電影《她們的故事》數位復刻版台北首映場,該影片講述單一性別最大職災的「25淑女」事件,勞動部長許銘春親自參與觀影,會後並回答關於最低工資法立法進度。

許銘春指出,勞動部通過的草案,將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列為「應參採指標」;另外依據各國的經驗,將勞動生產力指數年增率、勞工平均薪資年增率、國家經濟發展狀況、國民所得、國內生產毛額等10個「得參採指標」列入。

許銘春強調,未來內容還需視院會審查結果而定,但無論如何,各界期待已久的最低工資法,能排入院會「仍是好事」,也期待可在立院本會期,獲衛環委員的支持,順利通過,讓基本工資的審議更加法制化。

根據勞動部先前已公布的草案示範條款,最低工資法適用對象為「適用勞動基準法」的勞工,與目前的基本工資審議過程最大差異,就是將組成包含4至6人的專家學者,及相關部會代表最高共12人的「研究小組」,在每年的「最低工資審議會」召開前,提供研究報告及調整建議,供審議會參考。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司長黃維琛表示,目前的審查過程,雖然也會提供相關數據供委員參考,但勞資雙方從不同方向切入,經常是「一個數據各自表述」,甚至出現「喊價」的現象。

但未來由「研究小組」依據客觀的數據,提出當年的調整建議,讓委員們依據資料聚焦討論。至於參採的指標,CPI年增率是最具共識的「應參採」指標,其他「得參採」的數據,還是每年依據實際狀況進行「取捨」,黃維琛表示,歸納各國都是類似的作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