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基本工資連8漲衝破27K 范雲籲訂《最低工資法》做勞工後盾

2023/09/08 16:25

范雲呼籲,盡速推動《最低工資法》的法制化,真正實現「薪資正義」。(圖取自范雲臉書)

〔記者陳政宇/台北報導〕勞動部今(8)日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拍板從明年1月1日起時薪提升至183元、月薪提升至2萬7470元。民進黨立委范雲表示,她肯定總統蔡英文照顧弱勢勞工、於任內達成基本工資「連八漲」,亦呼籲盡速推動《最低工資法》的法制化,真正實現「薪資正義」。

范雲指出,近8年基本工資連年調漲,但回顧過往,在沒有《最低工資法》明定完整穩定之審議機制與流程的情況下,台灣曾有長達11年(1997至2007年),基本工資完全凍漲;2012年更曾發生審議會決議調漲,行政院卻不予核定、不調漲基本工資的狀況。

范雲說,現行的辦法中,不僅沒有強制規範基本工資審議會開會時間,更要求審議會決議要再報請行政院核定才能生效,才會導致前述亂象。

她強調,全世界已有100個國家,以立法實施最低工資制度;制定《最低工資法》是蔡英文的政見,本屆立法院已有10個草案版本,近來勞團亦持續呼籲《最低工資法》的立法,不僅有跨黨派共識,更是社會的期待。

范雲也呼籲,行政院應盡速將《最低工資法》草案送入立院,給基本工資調漲更穩定、合理和透明的基礎,做勞工最安心的後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