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勞團立院前喊「低薪是國恥」 籲本會期通過最低工資法

2023/09/28 11:45

勞團28日在立法院門口召開記者會,呼籲立院儘速通過最低工資法。(記者徐子苓攝)

〔記者徐子苓/台北報導〕勞工團體推動多年的「最低工資法」草案已送立法院,將與其他朝野立委版本進行併案審查。勞團今(28日)在立法院門口召開記者會,呼籲朝野立委儘速完成審查,並於本屆立院最後一個會期完成立法,以免這個重要的勞工法案因屆期不連續而延宕。

台灣勞工陣線等勞團今天在立法院前高喊口號:「會期在倒數,最低工資要立法」、「低薪是國恥,儘速通過最低工資法!」

全國產業總工會理事長江建興指出,數十年前,台灣勞工薪資佔總GDP超過50%,但如今只剩下43%,顯示經濟成長的果實並未分享給勞工,呼籲在剩下124天的會期儘速通過,讓台灣不再是低薪國家。

全國金融業工會聯合總會理事長鍾馥吉說,為什麼最低工資法要趕快通過?第1,年初國內大肆吹噓人均GDP超越日韓,但觀察日韓的最低工資,韓國時薪約240台幣,日本則220台幣,分別高出台灣25%到30%,顯示基層勞工並未享受到經濟成長。

第2,每年基本工資調漲審議時,資方勞方各自表述,外界都不知道所參酌的經濟指標,等同調漲還要看執政黨的臉色;我國既然自詡是已開發國家,基本工資調漲應該要回歸法律,而不是變成政府的恩賜。

青年民主協會理事長張育萌表示,2016年蔡總統就承諾要推出最低工資法,這8年來基本工資連年調漲他予以肯定,但年輕人被物價、房租壓得喘不過氣來,盼未來調薪不要再看執政黨、資方的臉色,也不會因為政黨輪替而跳票,他呼籲執政黨盡快兌現給年輕人的承諾。

勞團表示,過去曾經發生長達11年(1997~2007)沒有調整基本工資的極不合理情形,且任意選擇參考指標、片面專業調整、自行設定額外門檻條件等,讓勞團主張應制定法律位階更高的「最低工資法」,以作為更制度化、合理化和可預期化調整最低工資的依據。

勞團呼籲,雖然各版本調整最低工資參採的指標不盡相同,但立法過程中應考量的重點包含:考量「民生物價指數」的比重、明定最低工資的範圍、明確化最低工資的明目範圍,以及如何更有效落實最低工資保障的條款等。

此次參與記者會的勞團包含:台灣勞工陣線、全國產業總工會、金融業工會全國聯合總會、台北市產業總工會、高雄市產業總工會、台灣青年民主協會、台灣職業安全健康連線、大同公司關係企業工會、永豐銀行工會等團體。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