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提升法律位階保障勞工 政院拍板「最低工資法」草案

2023/09/21 11:32

提升法律位階保障勞工,政院拍板「最低工資法」草案(資料照)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行政院院會今拍板通過「最低工資法」草案,規定適用範圍為勞動基準法的勞工,並以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為「應參採」指標,另有10項「得參採」指標,做為最低工資調整依據,同時設立研究小組提出影響報告,提供審議參考。勞雇雙方議定工資不得低於最低工資,違者可處2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鍰,並依事業單位規模、違反人數或情節,加重罰鍰2分之1至150萬元。

我國目前是以「基本工資」來保障勞工工資的最低標準,法源依據為「基本工資審議辦法」,因僅是法規命令,為提升法律位階、強化最低工資審議機制,藉由立法來保障勞工權益。

根據草案,最低工資比照基本工資,分為每月最低工資及每小時最低工資;勞僱雙方議定的工資,不得低於最低工資。立法完成後,未來每年是否調整、如何調整最低工資,將由「最低工資審議會」於每年第3季召開會議,依據「研究小組」提供的研究報告及調整建議,經審議會綜合討論後,擬定隔年的最低工資,並送行政院核定。

草案雖未明列最低工資的公式,但採多元指標,其中CPI為擬訂調幅的應參採指標,以確保維持勞工必須的購買力。

另為求周延,使審議會能充分衡酌整體經濟情勢,另訂10項「得參採」指標,包括勞動生產力指數年增率、勞工平均薪資年增率、國家經濟發展狀況、國民所得及平均每人所得、國內生產毛額及成本構成的分配比率、生產者物價及民生物價變動狀況、各業產業發展及就業狀況、各業勞工工資、家庭收支狀況、最低生活費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