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最低工資法草案通過 明年首訂最低工資不可低於2萬7470元

2023/09/21 19:14

行政院院會通過最低工資法草案,將送立法院審議,勞動部表示,草案保障首次最低工資不低於原基本工資水準(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行政院院會今(21)日通過勞動部提出的「最低工資法」草案,若能順利在立法院最後1會期通過,將可做為明年最低工資的依據。勞動部表示,草案明定,今年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通過的2024年最低月薪2萬7470元及時薪183元,即使「最低工資法」今年底通過、明年實施也持續有效,且明年首度訂定的最低工資不可低於此水準。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司長黃維琛指出,最低工資法草案明訂由勞動部組成最低工資審議會,成員同樣包含勞、資、政、學4方委員代表,但縮減政府部門代表1席,使審議會總人數由目前的22人降至21人,方便未來若無法達成共識,也可進行表決。

但此次草案最大的改變,應是設置「研究小組」,建立跨領域研究小組先行評估機制。此研究小組共11人,其中包含由4名審議委員及2名外部學者專家組成的「6名學者專家」,及中央主管機關、國發會、經濟部、財政部及行政院主計總處各指派1人。

黃維琛表示,研究小組未來每年必須在4月及第3季開大會前30天,分別提出2份報告,其中4月的報告內容,主要鎖定當年度第1季最低工資調升後,對經濟及就業狀況的影響;第2份則是依據當前經濟最新數據所提出的建議調整方案,提供委員們參考。

勞動部表示,「最低工資法」草案送入立法院後,將積極與立法院朝野委員溝通協調,希望早日完成立法程序。草案明定,若法案今年底前順利通過,新法將在明年(次年)1月1日實施。但今年已通過的基本工資金額繼續有效,且未來第1次研議的的最低工資金額,絕對不可往下修,而是由目前的基本工資往上調整,除了避免產生工資保障制度的空窗期,也不會影響勞工權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