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光罩執行長吳國精涉炒股 更一審判刑3年2月、限境8月

2023/12/01 13:44

台灣光罩執行長吳國精曾贈妻價值2.4億的股票,轟動一時,但他被控炒股,高院更一審判刑3年2月、並限境8月。(資料照)

〔記者楊國文/台北報導〕上市公司台灣光罩執行長吳國精大手筆贈妻市值2.4億多元的3千張光罩股票,被視為寵妻一族。不過,檢方指控,吳國精在入主光罩前,利用個人可掌控帳戶資金,涉嫌在2015年起,炒作上櫃公司禾昌興業,獲取2668多萬元不法,一審雖以罪證不足判他無罪,高等法院更一審依違反證交法判3年2月徒刑,犯罪所得2668萬元應予追徵,可上訴,更一審並以有逃亡之虞,將他限制出境、出海8個月。

吳國精早期是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的直接下屬,張忠謀主持工研院時期的財務主管,2017年擔任台灣光罩的董事長,後來,吳國精涉股被判刑後,仍轉任光罩的執行長,引起業界熱議,吳也身兼上櫃公司波若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實際負責人及曾任上詮光纖通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

檢方指控,2015年間,吳國精是上櫃通信網路類股上詮光纖(3363)的大股東,因為發現電子零組件類股禾昌興業(6158)成交量少、股價低而易於炒作,竟從2015年12月起,利用本身資金,透過親友、部屬的證券戶,以相對成交、連續高買低賣等手法,壓低禾昌股價。

吳國精否認犯行,辯稱單純的投資行為,檢方不採信,仍依違反證交法將他起訴。

新竹地院審理後,認為罪證不足,判他無罪,但檢方上訴後,高院改判3年2月。全案經最高法院撤銷發回,高院更一審日前仍判3年2月。

另外,更一審合議庭認為,吳國精在二審、更一審均被判刑3年2月,且犯罪所得2668萬元被追徵,加上他長年經商,財力雄厚,認定有逃亡的高度可能,因此裁定11月29日起限制出境、出海8月。可抗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