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在中國生活20年日本人被逮捕 日媒:外企更不安

2023/10/22 07:38

日媒報導,中國逮捕日本人可能會讓外國公司更加不安。(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據日本外務省和日本駐北京大使館官員稱,中國已正式逮捕了一名於3月被拘留的日本男子。這位日本國民是一家總部位於東京的製藥公司員工,他的被捕可能會進一步擾亂在中國的外國企業信心。日本時報週六(21日)報導,中國逮捕日本人可能會讓外國公司更加不安。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松野裕和日前在新聞記者會上表示,已確認涉事日本公民已被逮捕,並強烈呼籲中方透過各種層面和機會盡快釋放該名50多歲的男子。據稱,他在中國總共生活了約20年。

日本公共廣播公司NHK指出,該名男子是製藥商安斯泰來製藥的員工,3月因涉嫌違反中國刑法和反間諜法而在北京被中國安全部門拘留。日本外務省尚未透露這名男子的姓名,也沒有公佈有關雇主的資訊、對他的指控或他被關押地點的詳細資訊。

當被問及日本安斯泰來高層被捕一事時,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週四表示,該日本公民「涉嫌間諜活動,中國相關部門依法採取刑事強制措施」。

今年7月,中國擴大了已經廣泛實施的反間諜法的範圍,分析人士警告,此舉可能會給外國企業、記者和學者帶來進一步的法律風險或不確定性。

7月,中國對美國企業盡職調查公司Mintz Group處以約150萬美元罰款,原因是該公司涉嫌在中國進行未經批准的會計工作。官員於3月關閉該集團的北京辦事處,並拘留了5名當地員工。今年5月,中國國家安全部門突襲搜查諮詢網路凱盛的多個辦公室。這項消息是在警方詢問貝恩諮詢公司上海辦事處員工一個月後發布。

這些問題被認為令外國企業相當頭疼,其中一些企業已經很難說服員工搬到中國。

中國美國商會在今年的一份白皮書中指出,參與年度調查的會員中有51%表示,他們的高階外籍員工不願意移居中國,比前一年增加了21% 。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