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看衰中國經濟 2/3日企擬移出

2023/10/16 05:30

過半數在中日企預期中國經濟成長放緩將持續到二○二五年,近三分之二日企計畫將部份生產轉移至他處,以尋求在其他市場的銷售。(彭博)

52%認為成長放緩至2025年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經濟復甦力道不如預期,根據路透最新調查,過半數在中日企預期中國經濟成長放緩將持續到二○二五年,近三分之二日企計畫將部份生產轉移至他處,以尋求在其他市場的銷售。

中國經濟因債務問題及房地產市場疲弱而承壓,儘管最新公布的數據顯示,中國經濟已出現觸底跡象,包括九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出現擴張,為六個月以來首見;但路透最新調查顯示,外企仍對中國經濟前景有所保留。

接受路透調查的五○二家日企中,有五十二%表示,預期中國經濟成長放緩將持續到二○二五年,十七%則預測會持續到明年底,僅五%預測會在明年第一季反彈。

中國超過三分之二的家庭財富與房地產市場綁在一起,隨著青年失業率持續升高,消費者和企業都不願增加支出。路透九月的調查顯示,分析師預測今年中國經濟成長率將達五%,與官方預設定的目標相當,明年則降至四.五%。

中國是日本最大貿易夥伴,去年雙邊貿易金額成長十四%達四十三.八兆日圓(約九.四兆台幣),日企也在中國逾三.一萬個地點設立營運據點。

約四十五%受訪日企表示,中國成長放緩已影響他們的業務,除了近三分之二日企計畫將部份生產轉移至他處,另有十二%日企表示將限制在中國的資本投資。

日本研調公司帝國徵信(Teikoku Databank)公布的數據顯示,二○二○到二○二二年,進駐中國的日企數量從一三六○○家減少至一二七○○家,創下十年新低,與疫情前相比下降約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