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危邦不居! 在中日本人降至近20年來最低

受到日中關係緊張等因素影響,2022年在中國生活的日本人人數已降至近20年來最低。今年8月東電福島第一核電廠將積存的核處理水排入海洋,引起中國民眾廣泛反彈後,在中的日本人持續減少。(法新社)

受到日中關係緊張等因素影響,2022年在中國生活的日本人人數已降至近20年來最低。今年8月東電福島第一核電廠將積存的核處理水排入海洋,引起中國民眾廣泛反彈後,在中的日本人持續減少。(法新社)

2023/10/08 19:47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日經新聞》報導,受到日中關係緊張,日企在中國銷售面臨挫折,以及中國實施新版「反間諜法」等因素影響,在中國生活的日本人持續減少,從2012年尖峰時期的15萬人,到2022年已快要跌破10萬人,為近20年來的最低,今後預料將持續減少。

日本外務省近日公布「海外日籍人數調查統計」顯示,2022年在中國生活的日本人比2021年減少5%,降至10萬2066人;若今年的降幅超過2%,在中國的日本人將為自2005年突破10萬人以後,近20年來首次跌破10萬人。

報導說,在中國生活的日本人逐年減少,轉捩點出現在2012年。當年9月,日本將尖閣諸島(釣魚台群島)國有化,中國全境發生反日遊行,日系超市和工廠遭到破壞。因對於在中國生活的不安感增強,2013年在中國生活的日本人比2012年大幅減少10%,之後也呈現逐年減少的趨勢。

最近幾年,因武肺疫情的大流行,為了避免遭到感染,許多日本人返國,很多日本企業即便在疫情平息後,仍維持著減少向中國派駐人員的狀態。

此外,今年8月由於東電福島第一核電站積存的核處理水排入海洋,在中國引起廣泛反彈;中國7月實施新版「反間諜法」,因執法標準不明確,日本人的擔憂隨之升高。

與此同時,日系車商在中國面臨銷售困境,預料將導致今後日本人的減少。今年夏季豐田汽車和三菱汽車相繼決定在當地合資公司啟動裁員,相關產業也可能受到波及。承攬汽車相關工廠施工的日本大型建築商的派駐人員表示:「真正打算在中國繼續拓展業務的汽車供應商,估計10家只有1家左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