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經:逾6成日企高管認為在中國業務風險上升

2023/09/29 08:21

《日經新聞》最新調查顯示,超過6成的日企高管認為,在中的業務風險正在上升。(彭博)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日經新聞》近日針對在中國有業務的日企高管所進行的調查顯示,超過6成日企高管認為,在中業務風險正在上升,主要因為美中地緣政治緊張,尤其擔心中國房地産泡沫破滅帶來衝擊。

這項調查是在8月28日至9月11日進行,共收到145家企業的社長(包括會長)的回答,其中上市企業137家。

中國恆大集團依據美國「破產法」第15章,8月17日在紐約申請破產保護。《日經新聞》的調查顯示,針對中國房地產泡沫破裂,以及隨之而來的中國經濟低迷,受訪的日企主管中,感到「強烈擔憂」比率30.8%,「略感擔憂」比率60.7%,合計有超過9成的日企高管感到不安。

此外,認為在中業務風險正在「上升」的日企高管達63.8%,認為「不變」約30.6%,認為「下降」僅0.8%。  

《日經新聞》對回答風險正在「上升」的日企高管進一步詢問原因,回答「美中貿易摩擦」的最多,占82.3%;其次是「房地產泡沫破裂」,占78.5%;「台海兩岸發生衝突」也達64.6%。

伊藤忠商事社長石井敬太(Keita Ishii)表示:「中國經濟因房地產問題、出口減少和消費恢復遲緩而陷入停滯,這種狀況將持續一段時間。」

三得利控股社長新浪剛史(Takeshi Niinami)則說:「由於嚴格防疫措施的影響和房地產市場低迷,目前中國經濟出現非常嚴峻的局面,酒類產品的銷售也開始受到影響。」

在中國風險進一步提高情況下,就長期而言,有意提高在中業務的日企高管僅占10%,回答「維持現狀」占48.3%,「降低」占7.5%,「不知道」占34.2%。

沖電氣工業(OKI)社長森孝廣(Takahiro Mori)表示:「公司業務在中國市場面臨的政策風險大,我們不認為這是1個重點市場。」

1家大型材料公司社長更進一步表示:「中國的霸權行為對確保我們在中工人的安全和保護智財權構成重大風險,我們需要逐步減輕在中國的業務量。」

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USCBC)最新年度調查也顯示,在中美國企業認為,中國經商環境正在惡化,過去1年有超過3分之1美企減少或暫停在中國的投資,比例創下新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