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兩國關係惡化!在中國日本公民人數降到19年低點

2023/09/29 08:23

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核廢水排海後,中國炒作反日情緒,香港澳門跟進,導致日本人撤離中國。(圖為香港親中團體聚集抗議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路透檔案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媒披露,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核廢水排海後,中國禁止日本水產進口,雙邊關係惡化,面對嚴峻的經商環境,日本人持續撤離中國,在中日本公民數量恐怕跌破10萬關卡,創下2005年以來最低水平。

《日經亞洲》報導,日本外務省僑民調查數據顯示,2022年居住在中國的日本公民總數為10萬2066人,年減5%。假設今年這一數字下降超過2%,在中日本公民人數將跌破 10 萬大關,創下2005年以來最低,與2012年約15萬的峰值相差甚遠。

報導指出,北京《反間諜法》7月生效後,相關規定「模糊」對外國公司敲響警鐘。隔月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核廢水排海,引發中國強烈批評,加劇中日緊張局勢,在中日企經商環境面臨嚴峻挑戰。

另外,日本汽車製造商在中國遭遇的困境,也進一步催化日本人撤離。今年夏天,包括豐田汽車在內的一些車企與中國合資企業展開裁員,而日本三菱汽車則已經決定停止在中國生產汽車,三菱汽車正就此事與中國合作夥伴廣汽集團進行磋商。

目前整個汽車供應鏈已經受到日中關係緊張衝擊,承建汽車工廠的承包商直言,「我想只有大約10分之1的日本汽車零件供應商,願意長期留在中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