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上市資通業 44%「脫中」進行式

2020/12/31 05:30

被日本政府列入外資投資管制的逾四成上市企業表示,正在調整供應鏈,把生產基地和供貨方從中國分散至其他國家。圖為日相菅義偉。(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日本共同社最新調查,擁有信息通信領域等相關技術,而被日本政府列入外資投資管制的逾四成上市企業表示,因美中科技戰打不停和供應鏈過於集中中國所暴露的風險,正在調整供應鏈,把生產基地和供貨方從中國分散至其他國家。

生產基地、供貨方從中國分散至東南亞

此次接受調查的企業約一百五十家,都是因為擁有信息通信領域相關技術,被修改後的「外匯及外國貿易法」規範,外資投資入股時須事先提交申請的上市企業,且都屬於日經二二五指數成分股,其中有九十六家回覆調查;這九十六家企業中,有四十四%(四十二家)表示,正在調整供應鏈,把生產基地從中國分散至東南亞、印度等地。

日企分散生產基地,主要因為美中科技戰持續進行,加上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大流行,導致日本醫療用品枯竭,也暴露日本醫療用品生產過於集中中國所產生的風險。

調查也顯示,仍有許多日企受訪認為,中國市場的重要性沒有變化,回答將評估縮減中國業務或撤出中國的日企僅三家,而考慮呼應日本政府將生產基地撤回國內的日企也僅有八家。

美國因為不滿中國企業竊取智慧財產,近來對不少中國企業進行制裁,對於和美、中雙方均有交易的日企而言,防止敏感信息外洩成為重要課題。

調查顯示,為了防止敏感信息外洩,回答會「進行員工內部訓練」和「鎖定重要技術」的日企分別占六成左右;「限制與有技術外洩之虞的對手進行共同研究」的日企占二十七%(二十六家);另有六家日企回答:「什麼都沒有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