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極端氣候重創亞洲服飾業 越南等國7年損失2兆

2023/09/16 08:01

研究指出,極端高溫及洪災將衝擊孟加拉等亞洲四國的服裝出口業。(示意圖,路透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康奈爾大學和施羅德(Schroders)投資管理公司研究顯示,極端高溫和洪水將對全球時尚業造成巨大打擊,到 2030 年,孟加拉、柬埔寨、巴基斯坦和越南等4個亞洲服裝生產國,出口損失恐達650億美元(約台幣2.07兆)。

CNN及路透報導,這項新研究以6家全球服飾品牌供應鏈為研究對象,但未點名是哪些國際品牌。研究關注位於孟加拉、柬埔寨、巴基斯坦和越南等4國的營運後發現,這6個品牌都會因極端氣候遭重大打擊,其中一個品牌所蒙受的衝擊,相當於全年營業利益的5%。

研究指出,選擇孟加拉、柬埔寨、巴基斯坦和越南等4個亞洲國家作為研究對象,是因為這些國家佔全球服裝出口的 18%,擁有大約 1萬家服裝和鞋類工廠,聘僱超過 1060 萬名製造業工人。

研究估計到本世紀末,這4國的出口收入將下降 22%,收入損失650億美元,工作機會減少95萬個,經濟必定會受到更廣泛的衝擊。

康奈爾全球勞工研究所執行董事賈德(Jason Judd)直言,在我們採訪的供應商和買家中,沒有人關注高溫和洪水等2大問題。她表示,服飾業的氣候回應措施全都著重於減碳和回收等,很少或幾乎沒談到洪災與高溫。

這份研究作者群敦促,企業和監管機構須將極端天氣事件視為嚴重的健康危害,提供帶薪休假和暫停工作的權利,以保護工人。還建議,時尚品牌應該考慮幫助供應商將其設施搬遷到附近、風險較低的地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