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馬斯克親中不能信!哈佛學者示警台灣使用星鏈具3風險

2023/09/15 07:00

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屢屢發布親中言論,外交部痛斥。(路透、法新社資料照;本報合成)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親中言論再添一樁,竟扯台灣「明明是中國的一部分,卻自稱不是」,外長吳釗燮第一時間就在X平台反擊「台灣是非賣品」。鑒於馬斯克種種親中言論,加上日前出版的最新自傳爆出,馬斯克曾切斷星鏈衛星網路服務,阻烏軍進攻。在台海緊張局勢升溫之際,台灣要確保不斷網,不能仰賴星鏈。

哈佛學者許毓仁(JASON HSU)與前國防部副部長陳永康(RICHARD Y.K. CHEN)聯手在國際知名期刊「Project Syndicate」(評論彙編)撰文示警,直言馬斯克親中、在中國有龐大商業利益,再加上僅依賴星鏈有數據洩漏風險,一旦台海發生衝突,不能排除馬斯克會聽從中國要求,若台灣斷網恐演變成一場全球危機,呼籲台灣政府加強通訊能力並確保強大可靠的網路系統,同時美國應該成立工作組聯手盟友協助台灣,保證通訊不中斷。

馬斯克親中不挺台 依賴星鏈有風險

去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馬斯克下令為烏克蘭啟用星鏈服務,星鏈引起了全世界的關注。不過,馬斯克擔心捲入戰爭,在最新出版的自傳中坦承,去年烏克蘭軍方在克里米亞半島周邊,正準備向俄軍艦艇發動攻擊時,下令關閉該區域的星鏈衛星網路服務,使烏軍功虧一簣。

馬斯克的舉措引起爭議,台灣更是警惕。在中國不斷威嚇台灣之際,馬斯克數度發布親中言論,去年受訪說出棄台論,竟主張應該將台灣劃為中國的「特別行政區」,以避免台海衝突。今年又說出中國官方政策就是,台灣必須被統一。

近日更扯,馬斯克12日接受「All-In Podcast」專訪,宣稱對北京而言,台灣與中國的關係無異於夏威夷與美國的關係,瞎扯台灣「明明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卻任性地否認自己屬於中國」。外交部長吳釗燮13日在社群平台X上痛斥馬斯克與中國、俄羅斯等威權政府站在同一陣線,怒噴馬斯克「聽好了,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更是非賣品」。

對馬斯克的言論,哈佛學者許毓仁(JASON HSU)與前國防部副部長陳永康(RICHARD Y.K. CHEN),聯手在國際知名期刊著名期刊「Project Syndicate」(評論彙編)撰文示警,使用馬斯克的星鏈做為與外界聯繫方式,可能會對台灣帶來隱患。

首先,僅僅依賴星鏈意味著任何系統故障或數據洩露都可能是不可逆,其次,馬斯克明顯親中,甚至建議台灣應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特別行政區,類似香港。第三,馬斯克在中國具有巨大的商業利益,馬斯克旗下的特斯拉在中國擁有生產力最高的製造中心,而中國也是全球最大的電動汽車市場。

鑑於此,如果中國和台灣發生軍事衝突,不能保證馬斯克不會答應中國的要求。如果沒有對其數據的主導權,台灣的國安將面臨風險。

台灣尋求與馬斯克星鏈衛星服務洽談合作,馬斯克要求100%掌握公司,台灣考量風險已經婉拒,並積極建立本土衛星通訊系統。(示意圖,路透、資料照;本報合成)

美應攜盟友助攻  確保台灣不斷網 

為了保護自己,身為全球晶片霸主的台灣必須發展自主衛星通信和技術能力。通過整合和鞏固資源,台灣政府可以建立並保持對公私合作夥伴的控制權,從而在發生戰爭時能夠迅速提高能力。政府還應簡化採購流程,使初創企業更容易與國防承包商合作。

文章強調,雖然國發會投資衛星技術和關鍵通信基礎設施,但國防部和數位部應與航天相關部門合作,並與日本、韓國、菲律賓、澳洲等夥伴交換情報、建立防禦系統。台灣需要發射 120 顆衛星來確保通訊不中斷,因此,官方除了跟時間賽跑,也需要盟友的支持。

文章建議,美國政府應考慮撥出部分《晶片法案》和《國防授權法》所提供的資金,與台灣共同開發衛星通信技術和相關半導體晶片。此外,作為印太戰略的一部分,美國應主導建立此聯盟,成立工作組、制定技術標準、安排高層互訪。

文章稱,台灣的情況與烏克蘭並不完全相似,台灣與中國隔著台灣海峽,此外,台灣90%以上的能源依賴進口,這意味著封鎖不僅會威脅台灣鄰國和印太地區的安全,亦將造成台灣經濟陷入停滯。因此,台灣斷網很容易演變成一場全球危機。

文章總結,隨著台海局勢升級,台灣安全正成為關心地緣政治局勢的共同議題,台灣及其盟友應該從今天開始投資相關領域,以確保台灣與外界的聯繫不會中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