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反間諜法高舉 外商訪中困難重重

2023/08/09 07:44

在習近平強勢推動語錄和鐵腕管制下,中國官員和訪問中國的外國企業人員承受許多壓力。(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隨著外國人直接投資中國已跌至25年來的最低水平,外資企業主管人員訪問中國也大幅減少,不僅因為反間諜法等規範限制多,在習近平強勢推動語錄下,中國官員和外國人也承受許多壓力。

雖然比爾蓋茨和英特爾執行長季辛格等人在今年訪中獲得了最高接待,但對於在疫情關閉3年後訪中的外國銀行家、經濟學家和商人來說,情況卻大為不同。

政治風險諮詢公司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董事長克利夫·庫普坎(Cliff Kupchan)表示,這是他3年多來首次出訪中國,雖然仍能與長期接觸的中國聯繫人會面,但他們都不願表達自己的觀點,或者只會轉達官方的立場,庫普坎表示,他得到的習近平語錄數量,遠遠多於以往任何一次旅行。

外國企業家列舉未能在中國舉行有益會議的各種原因,包括對西方的更大懷疑、北京政府政策的不確定性,以及官僚機構內部士氣低落導致的冷漠。投資者表示,他們在金融機構的聯繫人現在往往只說籠統的話,這使得預測中國政策方向,和整合預測變得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困難。

一家全球投資銀行的一位高管表示,他突然無法像過去十年定期訪問北京那樣會見中國人民銀行的官員。國家僱員表示,新的保密培訓和修訂後的反間諜法,削弱了與海外旅客坦誠接觸的意願。一些官員還指出,提交開會後的報告要求,是一種額外的阻礙因素。

一位曾在中國金融監管機構工作過的分析師表示,他今年早些時候訪問時,幾名在政府機構工作的人拒絕了晚餐請求,稱這可能很敏感或被視為違反道德規範。一位西方學者表示,他被拒絕與一家國有銀行的一名員工會面,該員工援引了與外國人打交道的準則。

一位要求不參加的機關工作人員表示,自今年4月開展習近平思想教育活動以來,國家及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被要求寫論文、參加考試、發現問題、解決問題,也被點名討論內部政策。

在一家國際公司工作的香港銀行家最近會見了內地客戶,他形容那些在金融領域工作的人平躺著,或者說盡可能少做事,因為他們的工資被大幅削減,經濟增長放緩,管理者們還要求他們削減開支,他們根本沒有興趣做任何事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