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達里歐:如鄧小平的中國 印度的時代已來臨

2023/07/31 21:37

達里歐認為,印度的時代已來臨。(彭博資料照)

〔編譯魏國金/台北報導〕過去數十年,中國崛起為經濟強國後,一些知名企業與華爾街投資人現在將目光轉向另一個亞洲國家:印度。對中國向來友好的避險基金公司橋水(Bridgewater)創辦人達里歐(Ray Dalio)說,在美中緊張升溫之際,印度是全球下一個重大的投資機會,「印度的時代已來臨」。

《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報導,達里歐推文說,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及印度與1980年代初的鄧小平及中國處境相當,「也就是位於成長率最快速與全球最重大轉型的邊緣」。他補充,「美中之間及其內部的挑戰讓莫迪位於獨特地位,得以透過影響不結盟世界與這兩大強權的互動,來影響全球秩序格局」。

「新興市場教父」莫比爾斯(Mark Mobius)最近讚揚印度是「真正的未來」。他說,明年3月31日結束的財政年度,印度國內生產總值(GDP)預估達7.2%,高成長率是他看好印度的理由。他告訴彭博:「根據經驗法則,如果一個國家有7%成長率,那麼一家好的投資公司應該能夠將該數據翻倍」。

華爾街銀行高盛近期預測,印度經濟將 在2075年超越美國,成為繼中國之後第二大經濟體。該預測引發關注。

高盛預期印度GDP規模屆時將從2022年底的3.4兆美元飆漲至52.5兆美元。相較之下,美國為51.5兆美元、中國為57兆美元。印度的崛起則歸功於科技產業蓬勃發展、資本投資上升以及人口持續增長。

看好印度的還包括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與蘋果執行長庫克。馬斯克6月與莫迪會面時說,特斯拉將盡快在印度建廠。路透上週報導,特斯拉計畫在印度建廠生產造價2.4萬美元的新車款。消息來源透露,馬斯克預定近期與印度政府代表會面,討論建廠事宜。

印度的經濟潛力也吸引科技巨頭的興趣。蘋果執行長庫克先前曾表達對印度的信心,早在2017年,他告訴投資人,他「對於印度,他非常、非常看好,非常、非常樂觀」。

他的態度使蘋果今年初首次在印度開了兩家門市。他提到,印度的年輕人口與日漸增加的中產階級,使印度對先進、昂貴的技術有較高需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