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印打水戰!北京上游攔水 印狠砸千億蓋水壩回擊

2023/07/31 19:50

中國拼命興建水壩,危及鄰國安危。(圖取自微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將水資源武器化儼然成形,不僅在湄公河上游瀾滄江興建129個水壩,引爆該河流經5個東南亞國家的怒火。還被爆料偷偷在雅魯藏布江蓋超級大壩,讓下游的印度與孟加拉承受不定時水炸彈。印度不甘示弱,耗資39億美元(約台幣1220億)在阿魯納恰爾邦的雅魯藏布江支流笛班河(Dibang)上修建一座多功能水壩,裝機容量為2880億瓦,成為印度最大的水電投資案。

中國以鄰為壑 印度不甘示弱

日媒近日披露中國以水資源為武器,大興水壩,以鄰為壑的行動,在雅魯藏布江蓋水壩,危及印度及孟加拉。新德里賈瓦哈拉爾尼赫魯大學教授孔達帕利 (Srikanth Kondapalli) 告訴日經,雅魯藏布江上約有 26 座水壩正在建設中,印度最關心的是中國在西藏自治區雅魯藏布江上,擬建的6萬兆瓦水電站,該水電站幾乎與印度毗鄰。

對於中國無視鄰國安危的舉措,印度擔心中國單方面修建大壩,可能引發山洪或造成下游水資源短缺。還有人擔心,靠近中印邊境的項目穿過有爭議的地區,將為北京帶來戰略影響力。因此,2020年,中國國有電力公司宣布要蓋水壩時,印度抗議,強調任何從雅魯藏布江引水的企圖,都侵犯了下游沿岸國家的權利。

為了反擊中國,印度也拚了,正在加強東北部的水電生態系統,已批准在印度阿魯納恰爾邦的雅魯藏布江支流笛班河上,修建一座多功能水壩,預計耗資39億美元,未來十年內商轉,這也是印度最大的水電投資案,裝機容量達2880億瓦。

另外,印度在蘇班西里河(印度東北部雅魯藏布江的一條支流)也有另一個水電項目,將發電 2000 億瓦,很可能在今年年底完工。這些項目不僅影響印度東北部地區數以千萬計依賴雅魯藏布江的人們,還影響到孟加拉邊境地區的數千萬人民。

中印打水戰 孟加拉成苦主

報導指出,雅魯藏布江的地緣政治位置非常重要,不僅為印度提供約 30% 的淡水資源,更為孟加拉提供 70% 的淡水資源。在中印大打水資源大戰之際,孟加拉成為最慘的苦主。

因中印關係惡化,雙方已經拒絕分享降雨量、水位等數據,專家擔心這為水武器化開了一個不好的先例。新德里賈瓦哈拉爾尼赫魯大學教授孔達帕利直言,中國可以炸毀大壩,引發山洪,造成財產和生命損失。

孟加拉環境和地理訊息服務中心 (CEGIS) 顧問薩卡 (Mominul Haque Sarkar)亦稱,水資源爭奪引發的緊張局勢,主要根源不僅在於水壩的存在,還在於中印所控制的水域發生了什麼。如果在修建水壩時不讓下游國家參與,有違公平原則,那麼下游國家將受到嚴重影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