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罰不怕?職安署:興富發5年遭罰近1400萬 今再增罰75萬

2023/05/11 16:00

興富發(2542)施工意外砸中台中捷運釀1死10傷,勞動部今日再因作業主管未在場指揮監督及承攬管理不當,增罰共計75萬元。(市府提供)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真的是「罰不怕」?根據勞動部職安署統計,興富發旗下齊裕營造在過去5年的勞動檢查,已針對有立即危險的問題,遭停工56次、共裁罰近1400萬元,但昨日仍發生重大工安事故,勞動部今日再因作業主管未在場指揮監督及承攬管理不當,增罰共計75萬元。

今日有立委質疑,此次肇災的齊裕營造,過去5年間有7件職災,為什麼不在之前就全面檢查,職安署強調,之前已列管該公司承造工地,各勞動檢查機構近5年對該公司工程執行勞動檢查,發現有立即危險之虞的局部停工達56次,共裁罰近1400萬元,後續仍會針對該營造公司積極監督檢查。

針對興富發建設台中建案事故,外界質疑塔吊合格證已逾期2年,勞動部職安署即時查證後指出,該塔吊於2020年11月3日竣工檢查合格,並分別於2021年11月1日及2022年10月31日定期檢查合格,合格證有效日期至2023年11月2日為止,目前尚未逾有效日期。

針對塔吊操作人員是否有技士證、鋼構組配作業主管於現場指揮監督勞工拆除塔吊的質疑,勞動部職安署表示,根據災後第一時間的現場檢查,初步發現塔吊操作人員均具有技術士合格證,但該鋼構組配作業主管未在現場指揮監督作業,因此,除原依塔吊操作不當勒令停工及裁罰30萬元處分外,再增罰作業主管未在場指揮監督30萬元及承攬管理不當15萬元。

勞動部職安署強調,營造業為高風險行業,是每年勞動檢查的重點,由於興富發建設所屬建案,近年發生多起重大職災,職安署已要求各勞動檢查機構,針對興富發所有工地加強檢查,另外,針對全國設有3公噸以上塔吊的工地全面檢查,以防止工安事故再度發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