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禮儀師證照遭批「比台大難考」 勞動部允檢討「喪禮服務」職類試題

2023/04/24 15:23

禮儀師證照遭批「比台大難考」,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承諾檢討「喪禮服務」職類試題(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殯葬業者向議員陳情,表示禮儀師證照的考題比考台大還難,負責技術士技能檢定的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今日回應,目前考題由產官學專家小組製作,題庫已增量並公開於網站供民眾使用,未來將重新檢視喪禮服務職類規範、調整試題,並廣邀更多業界代表共同參與。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指出,「禮儀師證照」屬於技術士技能檢定中的「喪禮服務」職類。技術士技能檢定喪禮服務職類乙、丙級,包含學、術科測試,試題均由產、官、學界專家學者組成的「題庫命製小組」製作,且學科試題(含答案)已全面題庫化,公開於技能檢定中心網站,讓有意願參加技能檢定的民眾,均可下載、事先充分準備使用。

至於術科試題屬保密性試題,由題庫命製小組,在各梯次測試前完成命製,術科第1、2站紙筆測試試題測試後,也會公告於技能檢定中心網站。

發展署強調,為了執行技能檢定效能提升計畫,已在2022年度將喪禮服務職類乙、丙級學科試的題量增加至600題以上,其中乙級增至612題、丙級610題,並重新檢視修正試題,分別在2023年1月1日、7月1日啟用新修正乙、丙級學科題庫。

針對外界反映試題不合時宜,勞動力發展署技能檢定中心表示,將重新提送題庫命製小組,檢視喪禮服務職類規範,並調整乙、丙級學、術科試題,廣邀業界代表共同參與題庫命製作業,提高題庫命製小組產業代表的比例,期望未來的試題,可更貼近服務實務所需及從業員須具備的技能與專業知識。

技能檢定中心也提醒,技術士證應依法取得及使用,若遭查獲違法租借喪禮服務職類技術士證的情形,將依「技術士技能檢定及發證辦法」第49條第1項規定應予以廢止其技術士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