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歐盟執委:習重安全輕經濟 歐洲別再對中國天真

2023/04/03 07:05

歐盟官員布勒東提醒,別對中國過於天真。(路透資料照)

〔編譯魏國金/台北報導〕法國廣播電台(RFI)報導,法國總統馬克宏本週將訪問中國,對此,歐盟內部市場執行委員布勒東(Thierry Breton)說,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連任時的談話已表明,他不再談論經濟,而是談論安全,「中國把話已經說得很清楚了」,歐洲不應再對中國天真。

報導說,布勒東3月1日接受法國國內新聞台「On n'arrête pas l'Eco」訪問指出,馬克宏訪問中國時應清楚表明歐洲的立場,亦即「歐洲的市場當然是開放的,但現在進入歐洲市場有非常嚴格的條件」。他補充,「我們必須參考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連任時的講話。習不再談論經濟,而是談論安全。所以中國把話已經說得很清楚了」。

他認為,中國是歐洲的貿易夥伴,同時也是系統性競爭對手,他說,歐洲當然不會停止與中國發展經貿關係,但言行必須意識到「系統性競爭」的含意,「歐洲對待中國不要再天真了」。

他強調,歐洲人必須意識到,「我們將建構歐洲的未來,歐洲必須意識到自己的實力」;「如果歐洲內部市場對中國關閉,我不希望中國的 GDP 減少 4 到 5 個百分點,這是一場潛在的重大社會危機。所以,我們要懂得力量平衡」,他說,唯有意識到這一點,才能與中國建立有效的外交關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