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歐盟主席強調台海要穩定 直指中國經貿脅迫政策

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30日在比利時布魯塞爾智庫歐洲政策研究中心(European Policy Center)就歐中關係發表演說。(取自馮德萊恩推特)

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30日在比利時布魯塞爾智庫歐洲政策研究中心(European Policy Center)就歐中關係發表演說。(取自馮德萊恩推特)

2023/03/30 22:18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30日在比利時布魯塞爾智庫歐洲政策研究中心(European Policy Center)就歐中關係發表演說,提及台海和平穩定及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等事。外交部今(30)日回應,感謝歐盟多次呼應G7、美日、英法等領袖峰會及重要國際會談的立場,關切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並樂見歐盟最高領導階層以台灣在立陶宛設處為例,批判中國挾其經貿力量,對他國施加經濟脅迫。

馮德萊恩表示,中國對周邊區域採取更強硬的立場,在南海、東海及與印度接壤之邊界展現其武力,直接影響到歐盟夥伴及其利益。歐盟強調台海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並表示亞洲是世界上成長最快速的區域,任何削弱該區域穩定的行為,均影響全球安全、自由貿易及歐盟在該區域利益。

馮德萊恩也指出,中國不僅升高軍事態勢,也加強假訊息與經貿脅迫政策,並蓄意要求其他國家遵從,這點可以從台灣代表處在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設立時,中國即對立陶宛及其他歐洲公司採取報復措施看到,或是從歐洲議會議員、官員和學術機構,發表他們對中國行動之看法而遭制裁看到。我們也看到,歐盟成員國得花更多心力,處理中國在其社會裡,所進行令人無法容忍的行動。而這些在在顯示,中國對內變得更加專制、對外變得越來越敢。

馮德萊恩認為,應對中國的方式應從強化國際體系做起,與合作夥伴就貿易、金融、氣候、永續發展、衛生等全球議題展開合作。為此,我們必須強化讓各國可以競合並從中獲益的機構與制度,維持與中國外交關係穩定,及溝通管道暢通也至關重要。

馮德萊恩也強調,與中國脫鉤既不可行、也不符合歐洲利益。歐中關係並不是「非黑即白」,回應亦若是。因此,她強調應關注去風險、而不是進行脫鉤,這也是為什麼她將與法國總統馬克宏一起訪中的原因之一;「我們不想切斷與中國的經濟、社會、政治或科學交流」。就歐中全面投資協定(CAI),她說,世界和中國在過去3年發生了巨變;鑑於更廣泛的中國戰略,歐盟必須重新評估CAI。

外交部則強調,台灣作為歐盟的理念相近夥伴,支持維護供應鏈安全及全球自由民主秩序,並將在雙邊關係既有深厚的基礎上,持續與歐盟及其會員國加強互利互惠的實質夥伴友好關係,團結鞏固全球民主陣營,捍衛共同的核心價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