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肖想恢復歐中投資協議 分析師:門都沒有

2023/02/27 22:06

中國盼恢復擱置2年的歐中投資協議。但分析師指出,歐中投資協議要「解凍」幾乎不可能。(取自歐盟推特)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日經新聞」報導,中國正加大對歐盟決策人士的遊說力道,並提議雙方取消2021年對彼此實施的制裁措施,以恢復擱置2年的歐中投資協議。但分析師指出,由於中國在解決新疆維吾爾人權問題方面沒有進展,加上俄烏戰爭等因素,使歐中投資協議要「解凍」幾乎不可能。

 去年12月起擔任中國駐歐盟大使的傅聰,已提議重啟歐中投資協議,中國和歐盟2020年底達成這項協議,但該協議從未獲得歐洲議會批准。在歐盟2021年3月以新疆維吾爾少數民族人權遭到迫害為由,制裁新疆4名高級官員和1個實體,中國隨後對10名歐洲議會議員、4個歐洲實體祭出反制裁措施後,該協議就遭到擱置。

 傅聰8日在歐洲政策中心的簡報會上表示,世界經濟並未度過一段美好時光,並承認歐洲一些商界人士對進入中國市場有一些抱怨,「我們實際上正在聽取歐盟方面的建議,我們的提議是雙方同時取消制裁」。

 傅聰並駁斥了歐盟對中國新疆政策的批評,但聯合國去年公布的報告指出,對維吾爾穆斯林的鎮壓可能構成人道罪。傅聰還說,歐盟考慮強制企業進行盡職調查(due diligence),以證明其供應鏈中不存在強迫勞動,這將不必要地增加企業成本。

 儘管中國採取行動,許多觀察人士仍懷疑歐中投資協議能否很快解凍,其阻礙包括新疆人權爭議,以及由俄烏戰爭引發、歐洲推動將必要產品供應鏈盡可能留在友好國家的行動。

 歐盟中國商會會長伍德克(Joerg Wuttke)表示:「由於新疆的情況變化不大,中國最新的動作不切實際。」

 針對傅聰的提議,德國外交部回應指出,歐盟定期審查對中制裁措施,主要看新疆人權狀況是否有明顯改善。

 榮鼎集團中國業務執行主編巴爾金(Noah Barkin)表示,歐中投資協議已經冷凍了近2年,可能會一直凍在那裡。

 巴爾金說:「北京和布魯塞爾的一些官員希望解凍,但沒有明顯的方法可以這樣做,除非中國單方面取消對歐洲議會議員的制裁,但這不會發生。我認為,我們已經擺脫了梅克爾時代,當時確保更好的中國准入是唯一的優先考量,如今中國經濟已不再具有昔日吸引力,歐洲現在正處於全面多元化和彈性的模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