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LTN經濟通》聊天機器人ChatGPT 引爆腥風血雨

2023/02/10 07:45

科技新創OpenAI在去年11月底推出AI(人工智慧)聊天機器人ChatGPT,在全球掀起一陣浪潮。(路透)

發佈僅2個月 ChatGPT活躍用戶已達1億人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科技新創OpenAI在去年11月底推出AI(人工智慧)聊天機器人ChatGPT,在全球掀起一陣浪潮,公司成功吸引到微軟(Microsoft)的投資,這也讓科技巨頭備感威脅,Google在6日宣布將推出名為「Bard」的聊天機器人,中國搜尋引擎龍頭百度也在7日表示,完成名為「文心一言(Ernie Bot)」的聊天機器人內部測試,AI大戰正式開打。

AI聊天機器人是一種軟體應用程式,可以根據用戶提示,模仿類似真人的對話,這項人工智慧服務可以改變用戶搜尋資訊,或根據命令創建內容的方式,吸引用戶利用這項軟體生成文章、散文、笑話、詩歌甚至是電影劇本。根據瑞銀(UBS)公佈的1項研究,在正式發佈僅2個月後,ChatGPT在1月的月活躍用戶已達1億人,成為史上成長最快的消費者應用程式。

微軟支持的ChatGPT1月月活躍用戶達1億人,成為史上成長最快的消費者應用程式。(法新社)

馬斯克「ChatGPT好的可怕」

美國加州人工智慧實驗室OpenAI由矽谷投資人亞特曼(Sam Altman)和美國富豪馬斯克(Elon Musk)在2015年成立,吸引了風險投資人提爾(Peter Thiel)等人注資。馬斯克在2018年離開了OpenAI的董事會,先前談到聊天機器人的時候,馬斯克則稱ChatGPT「好的可怕」。

OpenAI表示,他們的ChatGPT模型使用一種稱為人類回饋的強化學習(Reinforcement Learning from Human Feedback,RLHF)的機器學習技術,可以模擬對話、回答後續問題、認錯、挑戰不正確的前提並拒絕不適當的請求。

像ChatGPT這樣的工具可以應用在現實世界的應用程式,例如數位行銷、線上內容創建、回答用戶服務查詢,甚至可以幫忙程式碼除錯,這種聊天機器人可以在模仿人類說話風格的同時,回答各種問題。

Google執行長皮查伊(Sundar Pichai)表示,將推出對話式AI聊天機器人Bard,迎戰ChatGPT。(彭博資料照)

微軟另開戰場 搜尋引擎挑戰 Google

迎戰ChatGPT,Alphabet兼Google執行長皮查伊(Sundar Pichai)6日宣布將推出對話式AI聊天機器人Bard,以自家大型語言模型LaMDA為基礎打造,已在進行內部測試,預計未來幾週內將對外開放。

這款服務與ChatGPT相似,用戶必須輸入問題、請求或提示才能收到聊天機器人的回復。Google也將搜尋引擎結合AI,將複雜的資訊轉換成容易理解的答案,以方便用戶快速了解。

在Google宣布推出Bard後,微軟緊接著在7日發表,結合ChatGPT技術的新版Bing網路搜尋引擎和Edge瀏覽器,挑戰Google的龍頭地位。這可能成為繼Chrome、IE以及Gmail、Hotmail之後,Google和微軟競爭的下一個戰場。

微軟執行長納德拉(Satya Nadella)表示,AI將根本改變所有類別的軟體,以ChatGPT為基礎的新版Bing和Edge,可協助用戶從搜尋和網頁上獲得更多資訊、詢問答案或產生想要的內容。納德拉指出,比賽從今天開始,微軟將繼續前進並快速行動,最重要的是,微軟將在搜尋領域再次創新。

微軟發表結合ChatGPT技術的新版Bing網路搜尋引擎和Edge瀏覽器。(圖擷自Bing首頁)

AI生成技術  兵家必爭                    

在ChatGPT推出後的2個月內,許多科技公司加倍投入AI生成技術,而許多新創公司也在獨立開發自己的計畫,帶動近期AI相關類股暴漲。包括C3.ai、BigBear.ai和SoundHound AI等公司,近日股價狂飆。今年至今,C3.ai股價大漲136.59%,BigBear.ai狂飆645.21%,SoundHound也大幅成長253.44%。

Triple D Trading交易員迪克(Dennis Dick)表示,任何提到ChatGPT或有關AI的公司都會看到這種反彈,這已成為這個月最熱門的話題。

全球AI狂潮下,中國打算加入戰局,百度7日表示,將在3月完成名為「文心一言(Ernie Bot)」的AI聊天機器人內部測試,與AI相關的中概股近幾天也因此受到激勵。AI類股股價飆升也引起監管機構關注,中國官媒9日撰文警告,盲從ChatGPT概念股的風險,呼籲投資人保持理性。

中國百度也宣布,將在3月完成名為「文心一言(Ernie Bot)」的AI聊天機器人內部測試。(路透資料照)

ChatGPT有道德上風險

與許多其他AI推動的創新技術一樣,ChatGPT並非沒有疑慮,OpenAI已坦言,這項工具傾向於以「看似合理,但不正確或荒謬的答案」來回應,這是該公司所面臨一項難解決的問題。

AI技術還可能延續種族、性別和文化等社會偏見。包括Google和亞馬遜(Amazon)在內的科技巨頭先前承認,他們正在進行試驗的AI計畫,在道德上相當「冒險」,且存在侷限性,有幾家公司最終仍需要人類介入,修復AI的缺失。

儘管存在這些擔憂,AI研究仍具有一定吸引力,據統計,ChatGPT所屬的生成AI領域,在2020年至2022年間風險投資成長了425%。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