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投資客搶出場 去年個人房地合一稅收逾365億、創年度新高

2023/01/11 14:30

去年全年房地合一稅收創新高,全年達365.1億元。(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平均地權條例」修正案醞釀逾1年,造成投資客搶著出場,也帶動去年全年房地合一稅收創新高,全年達365.1億元,六都中以台中市貢獻最多、約74.4億元。

根據財政部統計資料庫最新資料,去年12月全國個人房地合一稅稅收金額約37.8億元,除連續兩個月出現反彈,更是去年單一月份稅收最高,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房地合一稅收大幅增加,主因是過去一段時間房價大漲,加上房地合一稅2.0的重稅稅率時間拉長,同時預售換約也納入課稅對象,在在都帶動2022年房地合一稅收增加。

去年房地合一稅收 台中貢獻最大

去年六都個人房地合一稅稅收,台北市約36.3億元、年增14%,新北市約52.8億元、年增78%,桃園市約43.5億元、年增70%,台中市約74.4億元、年增48%,台南市約33.2億元、年增47%,以及高雄市約50億元、年增約37%。至於,全國去年全年稅收約365.1億元、年增約49%。曾敬德分析,台北市房價漲幅落後其它五都,因此稅收成長與金額也相對落後。

曾敬德認為,去年房地合一稅收創下歷史新高,反映房價大漲後,短期交易狀況也偏熱絡,因此帶動稅收增加,另外一塊可能與預售禁止換約轉售有關,畢竟政策已經討論了一整年,不想交屋的投資客可能已經出場,也都會帶動稅收成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