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調查:僅51%國人有退休金規劃 平均41歲開始準備

2022/11/09 20:42

根據保誠調查,僅有51.1%國人有準備相關退休金規劃。圖為保誠人壽官網。(記者王孟倫截圖)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保誠人壽今天公布「2022年我國退休金準備大調查」,結果顯示,僅有51.1%國人有準備退休金規劃,至於無法儲備退休金的兩大主因,包括:「現在的儲蓄有其他用途(如結婚、孩子教育金、買房等)」,占比為42.4%及「基本開銷太高,已沒有閒錢做退休規劃」,占比42.3%。

壽險業者表示,退休為每個人必經之路,但隨著高齡化加上高通膨等社會環境變化劇烈,也讓民眾的退休理財規劃必須與時俱進「滾動式調整」。

為了解台灣民眾如何儲備退休金,保誠人壽自2018年起進行退休金準備調查。根據2022年最新出爐的調查結果顯示,首先,有近5成(48.9%)受訪者「目前無退休金規劃」,其中,又以上有老、下有小的三明治族為大宗。

標榜最懂三明治族的保誠人壽直言,以同理的角度了解家庭守護者們面臨各種開銷,又要兼顧退休金規畫之壓力和難題,因此,致力提供多元化的保險產品與服務,成為陪伴所有三明治族家庭成就幸福想望的首選。

其次,調查顯示,國人有準備退休金理財規劃的受訪者,平均在41歲開始準備,每月投入平均NT$14332元。

再者,分析台灣民眾期望退休年齡之變化趨勢,保誠人壽指出,據2018年的退休調查,超過半數民眾(51.24%)期望退休年齡為51~60歲;但到了2022年,卻有超過半數民眾(50.4%)期望退休年齡延後至61歲之後,甚至有1成(10.2%)坦言沒有打算退休。

進一步詢問不想退休之原因,多數受訪者表示「如果不繼續工作,無法維持生活所需」(49%)、「希望有經濟收入,可以讓生活過得更加寬裕」(47.7%)及「保持勞動,有益身心健康」(42.5%)。

保誠人壽強調,經濟和健康因素為民眾面臨退休時的兩大隱憂,面對快速變遷的世界,透過一年一度年的退休金準備調查,協助民眾掌握市場趨勢變化,提供第一手的資訊與適切建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