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電、環球晶補助有眉目 AIT處長:美台下月討論晶片法

2022/09/14 19:48

在美國新的「晶片法」下,台積電、環球晶等半導體業者在美投資新廠可望獲得美國政府補貼,美台官員10月擬啟動對話,討論相關細節。(路透)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路透報導,美國在台協會 (AIT)台北辦事處長孫曉雅今(14)日證實,美國下月將與台灣舉行會談,討論旨在促進美國半導體產業發展的新法律「晶片法」(the CHIPS and Science Act)。美國一直在鼓勵外國科技公司到美國製造,華府已對台灣半導體大廠台積電、環球晶圓的投資表示歡迎。

美國總統拜登8月已簽署國會通過的晶片法案,正式成為法律。該法授權政府可對美國半導體生產和研究挹注補助約520億美元(約1.62兆台幣),以及對晶片廠的投資提供約240億美元(約7512億美元)的租稅減免。

AIT處長孫曉雅在一場產業論壇上表示,去年推出的TTIC已成為一個強有力平台,有助提升和優先安排美台經濟往來合作,「我們已在運用此平台應對半導體領域的挑戰,例如危急的晶片短缺,對多個行業造成不利影響」。

孫曉雅說,TTIC架構下,下次「交流互動」將於10月12日到14日在華府登場,在這次活動上,我們計畫將舉辦圓桌討論會,分享更多關於晶片法如何在美國實施的情況。

孫曉雅指出,「透過晶片法提供的獎勵,除了讓台灣投資硬體與技術之外,美國也尋求台灣(半導體)產業界的繼續支持,我們把這裡人才和這裡創新生態系統,以及美國和其他理念相近的夥伴,連結在一起」。

據中央社報導,我國經濟部官員也證實,台美雙方正研議是否在「台美科技貿易暨投資合作架構」(TTIC)下,進行半導體等議題對話,美方將向台灣說明、分析晶片法的具體適用條件,包括適用對象、項目與補助內容等細節,例如將赴美投資的環球晶即可適用。

蘋果iPhone的晶片關鍵供應商台積電為全球晶圓代工龍頭,正在美國亞利桑那州興建規模達120億美元的新晶圓廠。半導體矽晶圓廠環球晶今年6月已宣布,將在美國德州興建全新12吋矽晶圓廠。

我經濟部官員說明,美方想藉此次對話與台灣溝通晶片法案的意見,盼吸引更多台灣廠商前往美國投資,也可能會觸及半導體供應鏈韌性、近期台美雙向重大投資或採購等內容;不過,台美正在討論是否在TTIC架構下進行對話,因此對話形式為何,都還有待雙方更多溝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