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彭博:美晶片法 阻礙台積電、英特爾在中擴廠成長

2022/08/02 14:42

彭博報導,美國晶片法除加劇美中不斷升級的緊張局勢,限制措施也將打擊英特爾和台積電等試圖在中國建立業務的製造商。(路透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國會通過歷史性的520億美元晶片法案(Chips and Science Act ),彭博週二(2日)報導,新法除了加劇美中不斷升級的緊張局勢,限制措施也將打擊英特爾和台積電等試圖在中國建立業務的製造商,台積電將無法大幅升級或擴大在中國的現有設施,實際上失去在全球最大半導體市場的成長機會。

美國晶片法案希望提高國內晶片製造能力,其中包括一個重要的警告,即獲得補助資金的半導體公司必須承諾不會增加在中國的先進晶片產量,法案禁止接受補助公司10年內不得在中國或俄羅斯等國擴大生產超過28奈米的晶片。雖然28奈米晶片比目前最先進的半導體落後幾代,但仍被廣泛用於汽車和智慧手機等產品中,禁令也涵括邏輯和記憶體晶片。

雖然英特爾一直大力遊說反對限制在中國晶片領域投資,在2021年底,英特爾曾希望增加在中國的產量計畫,但被白宮拒絕。英特爾最終將在大連的晶圓廠出售給韓國的SK海力士,作為對美國公司NAND快閃記憶體業務的交易一部分,目前英特爾在中國仍有晶片封裝和測試設施。

台積電目前在中國製造相對先進的晶片,位於中國南京的工廠生產28奈米和更先進的16奈米晶片,大致相當於中芯國際可以生產的最精密產品。雖然中芯國際也可以製造超過28奈米的晶片,但技術仍落後台積電至少6年,中芯在追趕台積電面臨著幾乎無法克服的挑戰。

預計美國大部分聯邦撥款將用於英特爾、台積電和三星電子,這些公司都準備在美國建設價值數百億美元的晶片製造設施。台積電和三星對晶片法是否影響在中國的成長沒有置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