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國晶片法案限制赴中國投資 專家:對台灣半導體有利

2022/07/20 14:44

工研院產經國際所研究總監楊瑞臨指出,美國晶片法案一旦通過,除了台積電、環球晶受惠,英特爾、三星、恩智浦、德儀等計畫在美國興建新廠的廠商,也會受惠廠商。(資料照)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美國晶片法案19日在美國參議院通過程序投票,後續還要由交由參議院進行全院表決,通過最終版本,法案才算正式定案;工研院產經國際所研究總監楊瑞臨指出,若法案最終版限定在美國設廠獲補助,10年內不准在中國投資半導體產能,限制哪種製程還待觀察,中國一旦遭到美國牽制,對台灣反而有利,訂單會流向台灣,因台灣無論在先進製程或成熟製程,都是國際不可或缺重要生產國。

美國晶片法案為520億美元的半導體補助計畫,主要攸關在美設廠將獲補助、投資租稅抵減等。該法案於19日獲美國參議院,以64票對34票通過程序投票,接續交付參議院進行全院表決,法案才算正式定案。

美國晶片法案包括半導體業者在美國設廠若獲得美國政府補助,未來10年將不能擴大在中國或其他受關注國家 (例如俄羅斯) 的半導體產能事業。企業仍允許投資「成熟」(legacy) 製程,但「成熟」一詞的定義尚未定案。

楊瑞臨指出,美國晶片法案一旦通過,除了台積電、環球晶受惠,英特爾、三星、恩智浦、德儀等計畫在美國興建新廠的廠商,也會受惠廠商,若法案最終僅限不能前往中國投資先進製程,台積電、英特爾與三星目前也沒打算在中國設立先進製程晶圓廠,因此限制對3大廠都不會有影響。

他認為,若法案禁止獲補助廠商無法赴中國投資成熟製程,中國連關鍵的深紫外光(DUV)也獲禁止進口,那對各家想在中國擴充成熟製程的半導體廠都會受波及。楊瑞臨表示,美國晶片補助法案最後採取何種限制,還待觀察,但中國一旦遭到美國牽制,對台灣反而有利,訂單會流向台灣,因台灣無論在先進製程或成熟製程,都是國際不可或缺重要生產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