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大摩:美晶片法 台積電約可獲20億美元補貼

2022/08/29 12:29

大摩認為,就算美國通過《晶片法案》,消費電子半導體的製造預計仍將留在亞洲。(路透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日前正式通過《晶片法案》,希望藉此重振國內半導體製造,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大摩)報告預計,消費電子半導體的製造將留在亞洲,因為效率更高。

本月(8)日生效的《晶片法案》為半導體產業提供了520億美元(約新台幣1.5兆)的資金,其中包括390億美元(約新台幣1.1兆)用於在5年內補貼國內製造業,包括在美國投資的跨國企業;110億美元(約新台幣3297億)用於創造商務部研究開發計畫;20億美元(約新台幣599億)用於國防基金,專注於保障國防半導體的資金來源。

補貼金額約為每年100億美元(約新台幣2997億),與台積電(2330)約400億美元(約新台幣1.1兆)的年度資本支出,以及三星(Samsung)在邏輯半導體約100億美元(約新台幣2997億)的資本支出相比,仍相對小。每年20億美元(約新台幣599億)的研發預算與台積電每年50億美元(約新台幣1498億)的研發支出相差不遠。

投資人擔心美國晶片法案將給亞洲半導體帶來整體競爭,更不用說未來幾年潛在的供過於求。大摩表示,美國並不是唯一一個補貼半導體投資的國家。事實上,這項法案也對台積電的美國業務有所幫助。

大摩與設備供應商調查表明,台積電美國晶圓廠可能會從《晶片法案》中獲得約10-20億美元的補助,大摩預估,這大約是台積電亞歷桑納廠120億美元(約新台幣3596億)資本支出的10-15%。

在相關個股方面,大摩維持台積電和三星「優於大盤」,大摩認為,鑑於更高的效率,亞洲可能仍是消費電子生產的中心。大摩也看好格羅方德(GlobalFoundries,格芯),因為該公司是唯一具有一定規模的美國代工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